首 页 资讯 对话 评论 产业 星语

首页>影视>评论

《机乐世界》:彰显中国传统文化与科幻结合之美

2023年03月16日 09:41  |  作者:李雷  |  来源:光明网 分享到: 

今年春节期间,电影《流浪地球2》以丰富的中国式人物与中国情怀,展现了命运共同体意识下的地球危机想象与“中国式”解决方案,在世界文艺舞台上彰显了中式科幻浪漫。同期,由文创艺术家毕横与《流浪地球2》联名的公共艺术品“机甲玉兔”亮相北京三里屯引发了轰动效应,作品以独树一帜的“中国的核,世界的壳”创作思路,展现了东方传统文化与未来科技、潮流艺术的融合创新。

作为一名先锋艺术家,毕横在创作大型装置艺术的同时,始终不忘关注和展现国家科技发展,积极探索将中国传统国学与全球前沿的潮流时尚相融合,创作出具有中国特色的科技艺术作品。其创作的小说《机乐世界》也践行了这一理念。小说融入艺术家身份的哲学思考与艺术表达,创造了“熊猫机器人”“大圣机器人”“关公机器人”等一系列独一无二的中国科幻形象,诞生了一系列东方视角的科幻故事。这些故事和形象,既有西方好莱坞式的酷炫外壳,又蕴含了东方文明古国千百年来的内观智慧。

在《机乐世界》的作品体系中,作者构建了一个充满禅意的机甲科幻世界。在这个世界里,人类想变成长生不老的机器人,而机器人却想成为有血有肉有感情的人类。为了达到这个目的,人类疯狂研究意识转换技术,这样就可以实现人与机器人之间的身份转换。然而欲望和人心是波谲云诡、变幻莫测的,为了获得这一核心技术,各方势力展开了疯狂的争夺。故事将佛学、儒学、道学、易经等国学哲思融入其中,讲述了机器少年想要成长为“人”的过程,最终悟道,只要拥有一颗善良的“心”,才是“人”所独有的品质。故事恰似一段西游记式的取经之旅,经历磨难最终悟道,修成正果,是“人”是“妖”,“我说了算”。作品让人工智能与人类关系有了中国式的解读视角,让科幻有了中国特色。

作为一部国产科幻作品,《机乐世界》承载着科幻人艰巨的使命——让青年爱上传统文化,让中国文化走向世界。“熊猫机器人”“大圣机器人”“关公机器人”等创意形象的出现,就源于毕横在东西方文化融合方面做出的努力。他将中西方大众所喜闻乐见的机甲、科幻元素相结合,加入中国国学做调味料,实现了不同文化的沟通和融合,用一种鲜活的方式,让中国科幻文学走向世界。

对于中国科幻而言,《流浪地球》《三体》打开了世界市场,但缺少一些深入浅出地呈现中国文化的优秀读物。《机乐世界》不仅仅是一个充满“禅意”的科幻作品,更是富有中国科幻独特魅力的全新创作模式。文明的生存与延续看似是一个科幻话题,却是中华文明几千年历史长河中不断上演和经历的过程。人工智能的飞速发展正在影响着人类社会,这是一个全球关注的热门话题,《机乐世界》用全球民众喜闻乐见的科幻美学语言,传递了深邃而智慧的中国意识形态,让不同领域、不同年龄层的读者,都能在小说里有所触动和感悟。作品中蕴含的独特观点与中国智慧,也将为全世界应对现实危机,提供不同且有益的思路。

自科幻诞生以来,科幻与科学、科幻与现实,就有着不可分割的联系。尤其是在近年新时代科技事业的新发展,激发了一大批作家的创作激情。在科幻文学领域,创作者们通过作品,对重大工程、国之重器、中国速度、中国奇迹的书写,记录下科技进步的铿锵足音,也让越来越多的青少年爱上科学。

一部《机乐世界》,既有宏达的格局、大开大合的时空想象,更有对年轻读者阅读习惯、兴趣热点的把握,完成了对科技思想、中国传统文化、科幻元素的完美融合,让《机乐世界》仰望宇宙星空的同时,脚踏中国大地,有了一方生根发芽的沃土。

(作者李雷为图书编辑,中国科普作家协会会员)


编辑:沈心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