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聚焦 公益资讯 基金会 公益人物 社会责任

首页>公益>公益资讯

小空间大关爱:广东打造9492间母婴室

2023年03月16日 10:33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广东打造9492间母婴室 广东省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供图

中新网广州3月14日电(蔡敏婕 曾桂敏)公共场所配备和完善母婴设施早已成为公众呼声。广东省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办公室14日发布消息称,该省建成母婴室9492间,仅2022年新改扩建1175间,广州、深圳、珠海、韶关、中山等多个地市实现重点公共场所全覆盖。

母婴室是为孕期和哺乳期女性、婴幼儿及其护理者专门设置的用于哺乳、集乳、护理和休憩的场所。公共场所设置母婴室,不仅是公共服务理念人性化的彰显,更是城市文明的重要标志。

广东打造9492间母婴室 广东省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供图

为支持母乳喂养,保障母婴权益,公共场所母婴室建设被纳入2022年广东省妇女儿童民生实事。广东各地各部门探索推进母婴室建设。广州市率先在全国出台首部母乳喂养地方性法规;深圳市率先在全国将“公共场所母婴室配备率”纳入妇女发展规划指标体系,成立专项工作组;东莞市连续三年将公共场所母婴室建设纳入该市政府民生实事任务,纳入城市体检指标;中山市市镇两级财政投入近1100万元用于母婴室建设。

经过近几年建设,在公共交通枢纽、商业文体服务场所、政务服务机构、医疗卫生机构、景区场所和办公场所等,随处可见母婴室的身影。小小的母婴室,科学设置了哺乳区、操作区、休息区、科普宣传区等区域,配备哺乳专用椅、尿布台、洗手台、饮水机等设施用品。目前,广东省公共场所母婴室建设标准分为A类舒适型母婴室、B类标准型母婴室、C类基础型母婴室。

广东打造9492间母婴室 广东省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供图

广东省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表示,广东各地加强培训,建章立制,强化监管评估,确保母婴室良好运作和日常维护。例如,广州市借助第三方机构力量和信息化手段开展母婴室日常监管维护评估,把母婴室监管评估项目作为推动儿童友好城市建设的重要举措。东莞、江门、肇庆、清远等地打造了一批公共场所母婴室示范点。汕头市建成了粤东首个多功能大型母婴中心,配备多间智能哺乳室、婴儿护理台等,设有亲子阅读区、婴儿床等。

为了进一步提高母婴室的知晓率,提升母婴设施利用率和服务可及性,韶关、惠州、茂名等地通过制作母乳保温袋、文件袋等宣传品以及印发宣传册等方式,普及母婴设施安全使用知识。广州、深圳、中山推出母婴室地图,方便使用者一键搜索、查看、导航。深圳、东莞等地还将推广移动母婴室应用于更多特殊空间场景。

编辑:王慧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