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双碳中国 能源担当>智库>智库

全国政协委员陆桂华: 水资源调度仍需加大立法保障

2023年03月16日 14:33 | 作者:王菡娟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3月16日电 (记者 王菡娟) 我国已在黄河、黑河、汉江等43条跨省江河流域实行了水资源统一调度,取得了显著效益。但仍存在缺乏国家立法支撑、行业规范性文件约束力不强、管理机制尚待完善等问题。

“近年来,我国的水资源调度工作取得了一定进步,但支撑国家水网重大工程、复苏河湖生态环境等工作开展,仍迫切需要推动水资源调度管理领域制度建设,规范和提升水资源调度管理能力,有力推动依法治水、保障国家水安全。”全国政协委员陆桂华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截至目前,我国已在黄河、黑河、汉江等43条跨省江河流域实行了水资源统一调度,取得了显著效益。2006年国务院发布实施的《黄河水量调度条例》为水资源调度管理树立了法制样板,水利部2021年颁布实施《水资源调度管理办法》以有序调度、科学调度为目标,完善水资源统一调度管理各项工作措施,为保障流域、区域生态环境复苏,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部分省份针对江河流域或调水工程水资源调度出台了专门的地方性法规或政府规章。但陆桂华坦言,在近几年水资源统一调度工作实施中,仍存在缺乏国家立法支撑、行业规范性文件约束力不强、管理机制尚待完善等问题。

“为全面提升水资源调度管理能力和水平,加快构建‘系统完备、安全可靠,集约高效、绿色智能,循环通畅、调控有序’的国家水网,推动水利高质量发展,支撑中国式现代化目标实现,建议国家层面将水资源调度管理条例制订纳入中央重点领域、新兴领域立法规划,纳入国务院近期年度立法工作计划,有效促进跨省江河流域和调水工程水资源统一调度。同时建议尽早开展立法前期工作,适时成立水资源调度管理条例起草组,展开专题研究,为出台条例打好基础。”陆桂华说。

同时,陆桂华还建议要建立健全调度协商协调机制,由水行政主管部门牵头,农业、能源、供水、航运等利益相关方参与,在流域水资源统一调度基础上,在明确的制度框架下,协商解决不同调度利益诉求和重大问题。

《 人民政协报 》 ( 2023年03月16日   第 05 版)


编辑:罗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