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双碳中国 能源担当>智库>智库

全国政协委员徐雪红: 遏制“造湖大跃进”

2023年03月16日 14:53 | 作者:高志民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3月16日电 (记者 高志民) 由于2018年—2021年连续丰水,黄河流域部分地区出现了盲目新建、扩建人工湿地、人工湖等水面景观,无序补水、挤占农业用水等现象需要重视。

“通过近年来的生态建设,黄河已实现了连续23年不断流。但本质上,黄河是资源型缺水河流,水资源供需矛盾依然突出。”在今年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副主任徐雪红建议,要严抓农业节水,管住人造水景观乱用水,继续打好黄河流域深度节水控水攻坚战。

据徐雪红介绍,黄河多年平均天然径流量为535亿立方米,不到长江的7%。但近年来,由于2018年—2021年连续丰水,部分地区出现了盲目新建、扩建人工湿地、人工湖等水面景观,无序补水、挤占农业用水等现象。同时,黄河流域是我国重要的农业生产区域。流域灌溉面积约1.2亿亩,农业用水占总用水量的70%左右。再加上沿黄大多省(区)经济欠发达,节水基础设施欠账较多,河套、汾渭和黄河下游等灌区节水工程存在明显短板。

面对这些问题,徐雪红建议,国家应加大投资力度,推进灌区现代化改造;完善水权水市场交易机制,走工业反哺农业节水并获得用水权的双赢之路。尤其要关注人造水景观乱用水问题,建立确需保护的各类生态水面名录,实施分类管理、科学合理补水等机制,坚决遏制“造湖大跃进”。

“黄河曾多次出现特枯水年及5年以上的连续枯水年,2002年来水量仅246亿立方米,流域农业、工业、生活、生态用水矛盾极为突出。”徐雪红指出,目前流域调蓄能力不足,特枯水年缺乏有效调度手段。她建议,要依法加强流域统一、精准调度,实施流域尤其是干流取用水监测全覆盖,及时准确掌握农业灌溉用水需求,实现水库泄流过程与用水过程的精准对接。

据研究,在充分考虑节水的前提下,2035年黄河流域上中游六省区经济社会缺水量将达128亿立方米。为从根本上解决黄河流域长远发展中的水资源不足之困,徐雪红建议,应结合国家水网建设实施跨流域调水工程。建议加快南水北调工程总体规划修编批复进程,启动西线先期实施工程可研,推进尽早开工建设。

《 人民政协报 》 ( 2023年03月16日   第 05 版)


编辑:罗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