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教育·资讯 教育·声音 教育·实践 教育·思想 教育·人物 成长·导航 假如我是委员

首页>教育>教育·实践

电子科技大学四高打造“辅导员理论宣讲团”

2023年03月16日 16:12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据悉,党的十九大以来,电子科技大学一直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高标准、高强度、高质量、高效度打造“辅导员理论宣讲团”,引导广大青年学生争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强化体制机制,健全组织架构

电子科技大学辅导员理论宣讲团由学校党委统一领导,学校每年召开1-2次专题会议研究部署理论宣讲工作的开展,将辅导员理论宣讲团开展情况纳入学校党建和思政工作清单和学院学生工作年终考核。

宣讲团由学校党委学生工作部牵头组建,并负责宣讲方案制定、宣讲人员遴选和宣讲活动的具体开展,党委宣传部负责宣讲活动的审批、导向把关以及宣讲活动的宣传。马克思主义学院负责宣讲主题指导、导师配备以及宣讲课件指导。五年来参与宣讲的辅导员达209人次。

完善建设模式,打造高能队伍

学校逐步构建完善理论学习、技能培训、主题调研、实践提升“四位一体”的建设模式。学校每年邀请全国高校思政和党史研究领域的的知名专家学者为宣讲团开展专题报告,进行理论辅导。并积极邀请优质师资,组建指导团队。2018年以来,学校共聘请30余人次马克思主义学科领域的专家学者担任宣讲团指导老师。

通过系列培养培训,有效提升了宣讲队伍的理论水平和宣讲能力和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水平。2018年以来,4位宣讲团成员先后获得全国及四川省辅导员年度人物等荣誉,2名宣讲成员在全国和四川省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中获奖。宣讲团成员近5年来主持省部级课题项目50余项。

丰富宣讲内容,创新宣讲形式

五年来,宣讲团先后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十九大及历次全会、新中国成立七十年、改革开放四十年、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党史学习教育、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党的精神谱系等多个主题开展宣讲458场。

专属小程序预约、跨学院宣讲、线上线上结合、歌曲话剧穿插……宣讲团成员不断创新宣讲形式,提升宣讲技能。2021年,宣讲团集体走进军训连队,训练场瞬间变“课堂”,每位宣讲团成员在集体备课的基础上自主创新,用通俗的语言、丰富的形式,把党史讲得接地气、有滋味。

构建宣传矩阵,凝聚宣讲合力

为进一步扩大辐射面和影响力,学校还着力构建全方位、多形式、立体化网络宣传矩阵,官方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持续打造宣传宣讲重点专栏,邀请专业人员制作微宣讲视频、开发宣讲专题网站……五年来,累计受众学生达50000人次。

同时,宣讲团积极加强与“学习强国”四川学习平台、高校思政网等媒体的合作。积极加强与清华大学、浙江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等高校宣讲团开展宣讲联动,提升宣讲团的影响力和传播力。


编辑:沈心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