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热点背后 政协历史 奇闻轶事 军事历史 口述历史

首页>春秋>军事历史

邵伯之战,我华野部队创造防御战经典范例

2023年03月16日 16:31  |  作者:高凯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1946年6月,国民党军调集重兵,对我苏中根据地大举进犯。在敌强我弱的形势下,我华中野战军运用集中兵力,采取各个击破、速战速决、以运动战为主的战术,狠狠打击来犯之敌,在1个多月的时间里取得了多次胜利。

邵伯位于扬州以北,形势险要,四面河流交叉,南北仅有运河堤一条陆道。为了保卫邵伯,早在开战之初,我华野首长就曾亲临邵伯视察,指导备战工作。根据邵伯狭窄险要、河湖纵横的地形特点,提出“集中主要兵力扼守要点,各团轮番守备阵地”的作战方针,并对邵伯的阵地编成、工事构筑、兵力部署和火力配备作了详细指示。

1946年8月下旬,我华野部队发起如黄公路战斗时,邵伯保卫战也随之打响。当时,国民党军整编二十五师集结仙女庙、宜陵一线,企图沿运河线北犯,攻取邵伯、高邮、宝应,配合敌整编七十四师、第七军等会攻两淮(淮阴、淮安),并策应东线如皋等地的“清剿”。我华野首长决定以第十纵队和华中军区第二军分区的第四、第五两个团保卫邵伯。具体部署是:以四团守邵伯,五团守乔墅,十纵主力控制于乔墅以北,派一部守丁沟,以配合野战军主力包围、消灭敌人。

8月23日,国民党军整编第二十五师第四十旅、第一〇八旅,兵分三路进攻江都县的邵伯、乔墅、丁沟。国民党军在飞机、炮艇配合下,连续发起猛攻。国民党军十分骄狂,扬言“邵伯指日可下”。国民党军整编第二十五师师长黄百韬更是夸口说:攻克邵伯,“少则几小时,多则几天”。在水上、空中火力支援下,装备优良的国民党军两个旅,不断发动进攻。我华中野战军和华中军区第二军分区部队依托阵地,英勇抗击敌人,击沉多艘炮艇。邵伯群众也主动组成担架队、运输队,支援前线,振奋了我军将士的士气。战斗进行到夜晚,各地进攻之敌均被我军击退。

24日,乔墅河南地区被国民党军暂时攻陷,我军退守河北地区,继续阻击敌人。25日,经过反复白刃肉搏和连续反冲击,我华中军区守卫部队多次打退国民党军进攻,国民党军费了九牛二虎之力,只攻克了一处距离邵伯尚有3公里的阵地,敌指挥官刚在阵地上向黄百韬表功,就遭到我增援部队八十二团的打击,狼狈退出该阵地。

26日,国民党军再次集结兵力猛攻邵伯。激战3小时,我华野部队邵伯阵地仍岿然不动,国民党军却死伤达2000余人。当天黄昏,敌师长黄百韬得悉国民党第九十九旅在泰兴县分界被歼,感到侧后受到严重威胁,再打下去凶多吉少,于是命令所部撤退。至此,邵伯保卫战结束。此战,我华野部队不但坚守住了邵伯阵地,更予敌人以重大杀伤,创造了华中战场解放战争初期阵地防御战的经典范例。战后,我华野和第二军分区表彰部队特等战斗英雄2人,战斗英雄21人,战斗模范112人。 

《 人民政协报 》 ( 2023年03月16日   第 10 版)

编辑:王慧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