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热点背后 政协历史 奇闻轶事 军事历史 口述历史

首页>春秋>奇闻轶事

罗工柳创作油画《地道战》

2023年03月16日 16:37  |  作者:周惠斌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1951年,画家罗工柳根据冀中军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利用地道战保家卫国的伟大创举,创作了油画《地道战》,热情讴歌“全民皆兵,全民抗战”的爱国主义精神,他感慨地指出:“我想表现我们的民族在最困难的时候能战胜敌人,表现中华民族顽强的战斗精神和他们的智慧。”

在创作油画《地道战》伊始,罗工柳深入生活,实地考察,同时凭借战争年代的亲身经历和体验,设计了多幅草稿。他先是把画面的场景设置在室内,地道的出入口安排在农户的灶台当中;后来,又尝试在画面中加入连接外部院墙的梯子,将地道口布置在牲口棚的屋顶,意在把画面的场景不断向外部空间拓展。

罗工柳完成草稿后,前往河北的一个村庄,请教当年参加地道战的民兵。他们认真地看了几幅草稿,坦率地表示画得不符合生活实际,并且指出,地道的洞口应该向低处开,这样不仅隐蔽,还能快速有效地歼灭敌军,这些奥秘是他们在历经血的教训基础上改进出来的。

其中有一幅草稿,画的是民兵从室外的牲口棚登上屋顶,民兵们看了后说,如果是这样的话,大家都被鬼子打死了。罗工柳听了深受启发,感悟道:美术创作如果不真正深入生活,是不可能画出站得住脚、充满历史瞬间真实感的作品,“是老百姓教了我才画出了《地道战》。”

罗工柳随后静下心来,充分听取参战民兵的意见,又在村庄里画了大量速写,在当地民兵的指导下,反复修改画作,最终把地道口改在一间普通的牲口棚内,以高度概括的艺术样式,塑造了八个人物准备战斗的瞬间动态,精彩演绎了一出故事情节生动的经典“舞台剧”,创作出人物形象饱满、充满历史真实感的画面内容,生动展现了静谧环境下紧张严峻的战斗氛围,不仅还原了生动、典型的历史真实,而且表达了人们内心的历史记忆和家国情怀。 

《 人民政协报 》 ( 2023年03月16日   第 11 版)

编辑:王慧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