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我与人民政协报同行

一纸如帆相送 从此踏上航程

2023年03月17日 09:25  |  作者:米丽宏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2011年末,逢河北省邢台市临城县政协换届,我成为第八届临城县政协常委。当时,单位的梁银安书记是一位“老委员”。当我向他求教时,他诚恳地说:“当好一名政协委员不易,但也不难:只要肯学习就一定能做好。我推荐你读读《人民政协报》。”

从此,《人民政协报》走进了我的生活。

在这份报纸上,我看到一个大国高瞻远瞩的战略气魄和勇毅果敢的改革担当,也看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进程;看到无数政协人坚定跋涉的足迹,也看到人民政协团体砥砺前行的身影;看到各级政协、统战组织、民主党派及工商联的密切合作,也看到日益强大的祖国向着更高的目标铿锵迈步……

我暗暗对自己说,一定要发挥委员的作用,当好群众的代言人和政府的建言献策者。我知道了自己该怎么做,那就是摆脱“小我”,将目光投向广大的社会。

我的家乡临城,山水秀美。曾经,铁矿开采导致的环境问题日益显露。为此,县委、县政府出台措施,大力治理,取得了很大成效;但私挖偷采的现象,仍然存在。我感觉自己必须为此发声。

为拿到第一手资料,我数次到铁矿丰富的闫家庄、石城、赵庄走访调研,撰写了我的第一件提案。这件提案得到政府高度重视。会后,政协会同各部门协调联动、现场办公,很快便遏制住了私挖乱采现象。

我感恩与《人民政协报》的相遇,是她打开了我履职的思路,让我明白了一名政协委员工作的着力点。

我是一名教育工作者,很自然地,教育在线周刊吸引了我更多的注意。这里有专家学者的引领,有对教育热点问题的评析,还有来自一线的教育叙事与反思……这让我有预见性地避免了工作中可能出现的偏差,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

2014年冬,我对乡村中小学师资现状做了深入调研,并在当年的县政协全会期间作了典型提案发言。提案中的措施,是教育在线周刊赋予我的思路和才智。这件提案,被列为县政协2015年十大提案之一,经政府各部门运作,所提建议均得到实施。

其实,政协报的每一版都别具匠心。绮丽的自然、练达的人情、深邃的情怀,在启我心智、拓我视野之际,也丰盈了我的情怀,鼓励我拿起笔去写作。坚持数年后,我加入了中国作家协会。

2020年,一场疫情肆虐九州大地。面对社会上弥漫的恐慌、紧张、消极情绪,我报名参加了县里组建的“心理援助团队”。我每天以充满乡土味的写作,与被集中隔离和宅家封闭中的人们进行交流。整整63天,每天早上5点半准时开始写作;7点,将作品发往县防控办微信群,再由各负责人转至本乡镇隔离群。我的文章为隔离封闭中的人们增添了一点趣味,提升了他们战胜疫情的信心。

以我才思,奉献社会,这是一名政协委员应该具备的德行。而这,一多半归功于政协报对我的引领。2020年,我被评为县“十佳政协委员”。2021年,我接受政协报记者张惠娟的采访,事迹以《一名基层政协委员的行与思》在人民政协网推出。

十年履职,情怀难忘。两届政协委员参政履职的经历,让我深深感到:政协,是一个特殊的熔炉;政协报的十年陪伴,是我受用不尽的人生财富。正如词中所说:“一叶风帆轻送,从此踏上航程。”

《人民政协报》,愿你行稳致远,跟祖国踏响同样的鼓点;愿你永远为时代献言,为政协留史,为人民立传。

(作者系河北省邢台市临城县第八届政协常委、第九届政协委员,临城县第三中学副校长,中国作家协会会员) 

《 人民政协报 》 ( 2023年03月17日   第 04 版)

编辑:李敏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