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乡村振兴 美丽乡村 农业科技 精准扶贫 三农人物 品牌兴农

首页>农业>资讯

安徽泗县拉开绿色春耕序幕

2023年03月17日 14:44  |  作者:麻建东 刘趁  |  来源:农民日报 分享到: 

安徽泗县拉开绿色春耕序幕

图为农技员正在驾驶农机对优质小麦统一喷施叶面肥与调节剂,利于缓苗增加春季分蘖,确保小麦高产质优。 安徽省土壤肥料总站供图

近日,在安徽省宿州市泗县长沟镇洋湖农场,小麦进入返青期,广袤的田野披上了一层嫩绿的春装。春季田管现场会上,泗县洋湖农机专业合作社的农技员正在进行施肥作业演示,现场忙得不亦乐乎。

为加快推进化肥减量增效工作,助推农业绿色发展,践行“两强一增”行动,夯实粮食安全根基,今春以来,泗县围绕“一提三减”目标任务,结合“精、调、改、替、管”五大路径,深化测土配方施肥提升等五大行动,有力推动化肥减量化行动开新局、助春耕。

“现在种田一靠科技、二靠机械,我用的都是泗县中化化肥MAP服务中心定制的专用肥。”泗县农顺农业科技有限公司马小河介绍,他在草沟镇大梁村承包了1000亩土地种植小麦和青储玉米,近期正在利用小麦深施追肥机追施返青肥。

泗县聚焦一个“早”字,抢抓先机。按照《安徽省到2025年化肥减量化行动方案》,结合春季农业生产实际,泗县提出小麦春季田管意见,研制并发布2023年该县主要作物配方,指导农户用肥,做好春耕春管。截至2月底,全县已备配方肥1.2万吨,其中小麦专用追肥5000多吨,新型肥料1000多吨,追施小麦返青肥12万亩。

今年春节刚过,泗县农技人员就早早来到黑塔镇种植大户宋之鹏田里指导追肥和田间管理。“宋大哥家小麦长势比较好,一、二类苗比较多,不用施返青肥,重点追施拔节肥,不仅节肥更省工!”泗县土肥站麻建东站长介绍。

连日来,泗县加强指导服务和培训力度,全县共派出各级农技人员1000多人次,快速投入技术指导服务中,农技人员进村入户、到田指导肥水管理,仔细查苗情、墒情、病虫情及灾情。2月份以来,全县切实加大培训力度,先后召开全县春季田管工作会议、泗县绿色种养循环农业项目推进会与培训会、小麦机械追肥现场会、小麦“三新”(新产品、新技术、新机具)集成技术现场展示会及镇级春季农业生产工作等会议25场次,培训农技人员200多人、科技示范户1200户、种养大户500多次,发放技术材料2万份。

为有效打造化肥减量增效“三新”升级样板,狠抓集成“三新”技术落地,泗县围绕养分综合管理,统筹基肥追肥配套,重点加大小麦专用追肥推广,同时积极引进新型微量元素肥料、缓释肥、有机水溶肥、增效肥及其他功能肥。截至目前,已落实3个新型肥料试验,加强15个小麦试验肥水管理,持续推进10.5万亩肥料应用示范区建设。同时泗县促进农机农艺融合,今春引进小麦深施追肥机械15台、高效喷肥无人机30台、自走式叶面喷肥机20台,有力提升机械施肥效率、服务面积达50万亩以上。

“我们已经按照县农业农村局发布的配方,积极准备小麦专用追肥与春播作物配方肥,同时大力推广有机肥、生物菌剂、各类水溶肥及新型微肥,为春管春种准备了分类‘营养套餐’。”泗县富特来农资销售有限公司负责人孙惠昕介绍,该企业作为泗县合作企业,近年来一直从事粮食作物配方肥销售。

在泗县,像富特来一样的企业还有很多。泗县注重“联”求共赢,积极开展农企对接,联结肥料生产和农机生产企业、新型经营主体和社会化服务组织,指导企业生产配方肥,研发新型配套机械,同时加强新型经营主体示范展示功能,扩大社会化服务组织统配、统施、统管服务效能。目前已联结配方肥生产企业5家、农机研发生产企业2家、社会化服务组织10家,建立新型经营主体试验示范基地10个。同时,泗县积极健全合作机制,加大与科研院所及社会高新技术服务企业联系,先后联姻安徽农业大学资环学院、安徽省农科院土肥所及安徽壹号圈大数据技术有限公司等技术单位,利用其先进技术深化成果应用,实现政企研教推一体化,建立融合互补的服务模式,共同推动化肥减量增效工作落实生根,实现多方共赢。

编辑:董雨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