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委员声音

全国政协委员江毅:在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上谱写能源央企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2023年03月17日 14:49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17日电 近日,十四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华电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江毅日前接受采访时表示,在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上,能源央企肩负着重大的职责使命,要以实干担当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全面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

有效提高电力安全保供水平

近两年来,国内煤炭、电力供需持续偏紧,保障能源供应对于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至关重要。

“今年我的提案是关于有效提高电力安全保供水平。”江毅表示,当前,我国电力供需多方面因素交织叠加,电力保供仍呈紧张状态,保供任务依然艰巨,需制定有效解决措施。

为此,他建议,增加电煤稳定可靠供应。进一步加快优质煤炭产能释放,支持尽快释放先进产能。同时,合理增加煤炭进口,加强电煤中长期合同签约履约监管,加大煤炭运力调配,确保电煤运输畅通有序。纾解煤电企业经营困境。完善煤电价格传导机制,尽快研究出台体现煤电基荷保供、灵活调峰、辅助备用等综合价值的容量电价办法,以解决煤电经营亏损问题,为煤电“先立后破”创造有利条件。

江毅建议,加快西南水电项目开发进度。统筹水电开发与生态保护,科学规划和合理安排流域水电以及龙头水库电站等重要梯级电站建设,确保流域水电的有序开发建设,充分发挥水电支撑电力保供的重要作用。提高风光电开发利用水平。加大力度规划建设大型沙戈荒新能源基地、流域水电风光储一体化基地、大型海上风电基地等大型新能源基地。同时进一步加强电源与电网的统筹规划,打造适合新能源高比例发展的新型电力系统,推动风光电转化为持续稳定可靠电力供应主体,更好发挥保供增供作用。

此外,他还建议提升用户侧节能降耗水平。加强供给侧和用户侧协同发力,推动修订节约能源法、节能审查办法等制度规则,尽快完善电力需求侧响应市场化机制,激励用户主动参与系统调峰、调频等需求响应,促进电力节约和高效利用。

以更大力度打造现代新国企

谈及新一轮国企改革,江毅表示,中国华电将持续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乘势而上推进新一轮国企改革深化提升行动,不断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充分发挥国有企业党的领导独特优势,加快推动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以更大力度打造现代新国企。

在深化改革方面,江毅表示,将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坚持在完善公司治理中加强党的领导,充分发挥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作用,提升以公司章程为基础的企业内部制度体系建设水平,加快健全完善权责法定、权责透明、协调运转、有效制衡的公司治理机制。深入推进体制机制改革,创新机制推进干部能上能下,优化配置推进员工能进能出,强化考核推进薪酬能增能减,突出业绩导向健全完善精准有效的考核激励机制,构建全员新型经营责任制,让“干部敢为、企业敢干、员工敢首创”蔚然成风。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按照国资委部署扎实开展好创建示范、管理提升、价值创造、品牌提升“四个专项行动”,深化与行业国际先进企业的全面对标,全力以赴争取进入国家层面首批世界一流企业行列。

在科技创新方面,他指出,要完善科技创新体系,聚焦国家战略、产业升级需要,持续优化科技创新布局,强化内外资源整合,加大联合攻关力度,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加快新能源、绿色低碳等前沿技术研发和应用推广,努力在“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提高科技研发投入产出效率、增强创新体系效能上不断实现新突破。培育壮大新兴产业,积极参与综合智慧能源、虚拟电厂、氢能、储能等新兴业务,充分运用金融、市场、科技等手段,以商业模式创新推动技术创新成果转化,加快推进数字化赋能产业升级,持续提高管理效益效率,着力提升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水平。锻造一流人才队伍,深入实施人才强企战略,培养造就一流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青年科技人才、卓越工程师以及华电工匠、高技能人才,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人才支撑。


编辑:贾元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