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委员声音

全国政协委员傅川:容灾备份技术是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防护的底座

2023年03月17日 17:27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17日电 (记者 李敏杰)“总体上看,我国数据基础设施容灾备份已有顶层设计雏形,但管理执行体系相对分散,缺少有效发现问题的检查监督机制。”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傅川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微信图片_20230317172453

2017年12月,十九届中央政治局专门就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进行第二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就做好数据安全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切实保障国家数据安全。要加强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保护,强化国家关键数据资源保护能力,增强数据安全预警和溯源能力。

在傅川看来,容灾备份技术是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和重要核心数据安全防护的底座。“我们必须增强忧患意识,做到居安思危、未雨绸缪。”

“建议进一步加强和细化顶层设计,补充协同机制形成合力,建立跨部门的容灾备份审查联席会议,形成统一的灾备检查监督机制,并定期或不定期组织交叉检查,将检查结果与具有执法能力的单位共享,督促问题及时纠正,通过联席会议共享各行业容灾备份成果与经验,提高行业整体水平。”傅川说。

傅川

作为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高级工程师,傅川认为,要与时俱进,请有关单位组织专家对灾备相关政策与标准进行梳理与刷新,建立敏捷迭代机制,发布最新的灾备风险等。

“要加强相关核心软件工业体系软硬件安全检查,成立我国自己的灾备开源软件社区,从根本上确保容灾备份软件供应链安全。”傅川建议,要发挥产业组织的引导作用,提供灾备演练靶场进行灾备审查、验证与灾备人才培养,加强关键信息基础设施“真拉闸 真倒换”的审查过程。

编辑:李敏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