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委员声音

从经贸领域专家到履职建言行家

——访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李明星

2023年03月18日 12:33  |  作者:李晨阳 张佳琪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18日电(融媒体记者 李晨阳 张佳琪)提要:要找准推动政策落实解决社会问题的突破口,提出既符合社会发展大趋势又具备现实可行性的方案,这样才能得到提案办理单位有针对性的支持,从而建言有成效。

“从成为全国政协委员那一刻起,将专业经验转化为履职成果,就成了这5年来从未间断的课题。”谈起这些年聚焦经贸领域履职建言的经历,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联合国采购促进会名誉会长李明星由衷感慨。

5年来,作为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委员,李明星跟随中国经济社会理事会考察团赴毕节考察,为当地招商引资工作建言;参与专题调研座谈,呼吁加强创新型中小企业资金链、供应链优惠的可行性;围绕国企改革发展、新时代混合经济协同创新、办好北京中日创新合作示范区,发出“声音”。要说其中印象最深刻的,当属为海南自贸港建设建言。

2020年6月,中共中央、国务院颁布实施《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这是更大程度开放政策、开放模式在海南的突破性实践。“我在国际经济业务一线工作多年,听到这一消息很振奋。”李明星表示,“自贸港发展大有可为,我决心立足专业所长,发挥专业优势,提出有价值的建议。”

访问多国,深知全球近100个国家共300余个城市建设世界贸易中心的积极意义,2021年李明星提交了《关于打造“海口世界贸易中心”,助力海南高质量开放发展的提案》,建议在海南省会城市海口开发运营高端世界贸易中心,有效盘活全球世界贸易中心协会丰富的投资贸易、科技金融等经济资源,助推海南自贸港成为新时代开放型经济发展的新典范。

“2021年6月,我随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调研组到海南,感受到一年来自贸港建设初见成效,自己的信心更强了。”李明星认为,海南作为高水平开放压力测试区、制度集成创新试验田和高质量开放发展先行区,正逐步成为全球代表性自贸港和经济特区。2022年全国两会期间,他提交了《关于在海南设立“世界贸易中心协会亚太总部”,助力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的提案》。

“要抓住一切时机发出委员声音。”在李明星看来,要以时不我待的精神,把握发展机遇。“若WTCA亚太总部落成,与位于美国纽约的WTCA总部密切协同,共同组建运营人工智能、节能环保等未来先导型专业委员会,将促使海南成为全球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研发交易中心和创新发展高地,因此我再次建言。”

2022年9月,提案办理有了新进展:海南省委、省政府办公厅正式回函,支持在海南注册设立“海南世界贸易中心协会”,加强与国内外工商团体的交流合作。

“委员说了有人听、听了有人答复,这是对委员履职最大的肯定。”说起自己的履职经验,李明星表示,“写好提案要紧密结合国家大政方针政策和社会经济发展关切。”他说,要找准推动政策落实解决社会问题的突破口,提出既符合社会发展大趋势又具备现实可行性的方案,这样才能得到提案办理单位有针对性的支持,从而建言有成效。

28年前,那个在伦敦大学校园里徘徊的青年李明星选择回国投身国际经济业务一线,现在的他志犹未改。“我的热情没有变,为经济高质量发展建言的初心仍在澎湃。未来,我将为海南开发好、运营好世界贸易中心,建设世界一流自贸港持续增智添力。”

编辑:贾元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