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我与人民政协报同行

传递统战声音 讲好统战故事

2023年03月21日 08:59  |  作者:李军涛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法国著名哲学家萨特说:“报纸和太阳一样,它们共同的使命就是给人带来光明。”《人民政协报》就是如此,她作为中央主要新闻单位,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努力做党的政策的传播者、时代风云的记录者、社会进步的推动者。回望政协报对开封统一战线的宣传,一时间感慨万千。

2019年2月,我担任河南省开封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后,分管宣传政研和意识形态工作。为让开封统战宣传工作走在全省前列、构建大统战工作格局,我首先想到的就是政协报。与人民政协报社取得联系后,当年就在报纸上发表《河南省开封市统一战线助力社会扶贫成效显著》《开封市统一战线“一号工程”聚焦优化营商环境开展监督“便捷开工”推动民企高质量发展》《河南开封市委统战部实施十件实事为统一战线高质量发展“夯基垒石”》等10篇新闻稿件。时任市委副书记、统战部部长秦保强作出批示:“要加强与《人民政协报》的合作,做好宣传思想工作,出力、出新、出彩。”这给我们做好统一战线宣传工作提振了信心。从2020年开始,我们更加重视政协报的读报用报工作,每年11月中旬,市委统战部就召开专题会议,安排布置政协报的征订工作。开封市统战系统报纸订阅量由原先的几十份,到2020年达到240余份,2021、2022、2023年连续3年稳定在450份左右,实现了市县两级党委、人大、政府、统战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和乡镇(办事处)全覆盖。开封市委统战部连续4年被河南省委统战部评为统战宣传工作成绩突出单位,我也连年被评为统战宣传工作成绩突出个人。2022年12月26日,开封市政协主席曹忠良作出批示:“市委统战部高度重视《人民政协报》的宣传推广,上稿多、质量好,宣传了开封,树立了形象,特予表扬。”

2019年以来,我积极组织各民主党派市委会、各县区委统战部向政协报推送各类稿件,用脑、用情、用心讲好统战故事、传递统战声音,每年都推出一批有影响、有特色、有深度、有创新的新闻作品,为全市统一战线高质量发展凝聚起强大声势和合力。最令我难忘的是,2022年5月12日,政协报河南记者站与我联系,表示将刊发一篇弘扬焦裕禄精神的稿件,因疫情防控要求无法到兰考实地采访,便把这个光荣而艰巨的任务交给了我。接到任务后,我深入兰考连夜进行采访,撰写了《“焦桐”常青》,于当年5月14日在政协报1版显著位置刊发。文章发表后,兰考县委组织全县党员干部在周五固定学习日学习这篇文章。党的二十大胜利闭幕后,政协报开辟了“二十大代表在基层”栏目,我第一时间联系党的二十大代表、河南省开封市通许县公安局指挥中心主任兼办公室主任马园园进行采访,以《马园园:画好警民同心圆》为题,报道了马园园回到工作岗位后,与周围群众共同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生动场景、故事。

始于热爱,结于丰盈。感谢《人民政协报》给予我前进的动力,让我有机会见证并记录这个伟大的时代。

(作者系河南省开封市委统战部副部长)


《 人民政协报 》 ( 2023年03月21日   第 04 版)

编辑:付振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