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聚焦 资讯 多彩旅程 美丽中国 茶旅人生

首页>休闲>资讯

浙江:衢州文旅局长组团“应战” 是跟风吗?

2023年03月21日 14:32  |  来源:中新社 分享到: 

这几天,浙江衢州多个文旅局长组团“出战”,受人关注。

文旅局长出镜已经成为常态。随着国内旅游市场的复苏,四川、湖南、新疆、甘肃等地的文旅局长纷纷出镜,通过拍摄短视频的方式,为家乡代言、为旅游助力,文旅局长变装视频火出了圈。

浙江衢州多地文旅局长纷纷出镜,各显神通,变装推介家乡。龙游县选择“穿越”,跟着龙游县文广旅体局局长对话古今,触摸时光留下的痕迹;柯城区文旅体局局长化身金庸笔下的江湖侠客,弯弓射雕,邀游客游柯城;常山县文广旅体局局长邀请网友一起追风常山;江山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局长十八般武艺样样精通,花式展示多娇江山的魅力;衢江区文广旅体局组成“文旅天团”,局长们齐刷刷出镜……

在“注意力就是生产力”的年代,如何把国内外游客吸引过来旅游消费,是各地文旅局长的重要命题。无怪乎网友们感叹:“这年头没点才艺真不敢当文旅局长”。

衢州市这一轮的文旅局长“集体出道”,其变装视频的背后是文旅人“博出圈”的勇气。

以柯城区为例,文旅体局局长唐志斌化身金庸笔下的江湖侠客,全文没有一句台词,却在大侠风范中引出柯城景点。

唐志斌认为,文旅局长们参加拍摄短视频为家乡文旅代言是一次大胆而富有创新的尝试。在短视频中,不管视频形式是局长们的系统介绍,抑或是吸人眼球的“变装穿越”,根本目的都是为了更好地宣传家乡,推动本地的文旅产业健康发展。

在注意力有限的情况下,谁能最大程度吸引人们的注意力,谁就会在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如何拍好短视频,仿佛成为文旅局长们的一道必答题。

有网友在视频下方评论说,克隆要有新意,模仿要有创意。“出战”视频不断涌现,“出圈”难度也会越来越大。

衢州此举,算是“迟到了吗”?

衢江区文广旅体局负责人认为,文旅宣传没有所谓的“迟到”说法,更多是在宣传地方文旅上,采用了大家喜闻乐见的方式,让文旅营销方式跟进时代,“既要迎合受众,也要引领市场健康发展。”

该负责人认为,“文旅局长带你游”的文旅视频可以集中呈现衢江文旅风貌,从而更加立体宣传衢江。视频提到的局长们组成的“文旅天团”,是希望向社会传达衢江文旅人邀游客游玩的诚意。

不落俗套,才能避免做无用功。脱颖而出,需要练就过硬本领。

浙江大学旅游研究所副所长周永广认为,衢州文旅局长们拍摄短视频,称得上主动担当,值得肯定。

打造文旅名片,要做好“面子”,也要抓好“里子”。周永广认为,宣传的声量要和当地“吃住行游购娱”的发展水平相匹配,避免言过其实。一方面,衢州需要扎扎实实做些受市场欢迎的文旅产品;另一方面,在旅游拓展中,网红手法只能起辅助作用,需要有稳定的营销通道以及专业的营销手法,终究客房是一间间卖的,门票是一天天数的。

“火起来”的文旅局长们主要起到网上引流、线下引客的效果,至于能否把线上流量“变现”,能否让引来的游客满意,还需要实打实的配套服务。正如出镜的局长们所说,旅游春天来了,除了吆喝之外,更要练好内功,做好优质服务供应,实实在在地把“一时红”变成“年年红”。


编辑:陈姝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