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聚焦 资讯 多彩旅程 美丽中国 茶旅人生

首页>休闲>资讯

社科院发布报告:出差越多的人 睡眠时长越短

2023年03月21日 14:33  |  来源:央广网 分享到: 

如今,差旅人士的睡眠状况成为值得关注的研究议题。3月17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社会心理学研究中心等机构研创,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的《中国睡眠研究报告2023》(以下简称《报告》)在北京发布。其中报告显示,20.32%的差旅人士在23点入睡,20.22%的在24点/0点入睡,多数差旅人士睡觉时间偏晚。并且在过去一个月中,有超过一半(55.53%)的差旅人士每月有1~7天的时间出现失眠现象。

在睡眠时长上,上述《报告》提及,过去一个月,超一半的(54.95%)差旅人士每晚平均睡眠时长在七小时及以下,其中睡眠时长为7小时的占比26.07%,睡眠时长为6小时的占比14.50%,另有14.38%的差旅人士每晚平均睡眠时长在5小时及以下。

《报告》称,心理压力影响着差旅人士睡眠质量,研究发现,有高达81.73%的差旅人士有消极感受,比如情绪低落、焦虑及忧郁等。另外,环境因素也是影响差旅人士睡眠质量的主要因素之一,差旅人士在选择酒店时主要看重的因素包括地理位置、价格、服务、寝具(床垫、枕头等)。其中看重地理位置因素的占47.79%,看重价格因素的占63.65%,看重服务因素的占51.33%,看重寝具(如床垫、枕头等)因素的占42.95%。

《报告》认为,相对舒适安静、噪声小的酒店居住,好的、舒适的环境能够使差旅人士拥有良好的情绪状态,提高睡眠质量。同时,满足人体需求的寝具通常与更长的睡眠时间和更高的睡眠效率有关,选择舒适的寝具,可以提高使用者的睡眠质量和睡眠体验。


编辑:陈姝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