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民革 民盟 民建 民进 农工党 致公党 九三学社 台盟 人物风采 史料纵览

首页>多党合作>民建

民建中央:发挥知识产权要素在中小企业创新发展中的作用

2023年03月23日 09:01  |  作者:王菡娟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知识产权要素是企业无形资产的重要内容。充分发挥知识产权要素的推动作用,对促进中小企业创新发展至关重要。”民建中央调研发现,目前我国大部分中小企业在知识产权方面还存在一些问题。

问题一、中小企业自身知识产权发展水平待提高。目前我国部分科技型企业拥有局部技术优势,但多数企业核心技术尚未达到领先水平,尤其拥有研发端高价值知识产权的企业较少,有专利企业占比较低,培育创新链条及技术升级迭代存在困难。多数中小企业不具备知识产权保护专业力量,维权能力较弱。

问题二、为中小企业提供精准知识产权服务的支持体系不够。目前我国在企业业务关联性基础研究体系、应用机构服务中小企业的覆盖范围等方面,还无法满足中小企业对知识产权要素的需求。专门性细分市场信息共享、业务咨询、技术转让、知识产权保护、国内外对接的公共服务和平台不足,提供的服务和支持也还停留在浅层次。

问题三、中小企业知识产权价值转化难。我国知识产权交易市场及定价机制建立不充分,知识产权价值评估难、评估贵、兑现难,专利质押融资较为困难。大部分中小企业在将知识产权转化为现实产能过程中,存在与市场对接渠道不畅、中试及工程技术条件不具备等困难。

针对以上问题,民建中央给出四条建议:

建议一、引导支持提升中小企业科技创新硬度。一是持续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建立“企业出题、政府立题、协同破题”联合攻关机制,支持具备创新能力和知识产权优势的中小企业分层分类融入关键共性重大技术研究和产业化应用研发体系。二是在项目立项、研发实施、项目确权、成果转化等阶段,支持中小企业围绕主营业务收入关联性技术和产品进行高价值专利组合培育。三是支持引导中小企业通过知识产权公共服务平台及采购高质量专利数据工具等途径,充分获取专利和产业数据,导航研判产业专利布局。

建议二、强化面向中小企业的知识产权公共服务和市场化服务。一是创新政府管理,加强工信、科技、知识产权等部门协调合作,积极有效发挥财政资金引导作用,加强对中小企业知识产权风险防范、运用保护、维权援助等方面培训指导。二是支持国家知识产权服务品牌机构、国家中小企业公共示范平台等设立中小企业知识产权服务站,引导各级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研发服务平台开通知识产权服务内容,形成多层级、全覆盖、重点突出的知识产权服务站点体系。三是提升研发指标导向。将高质量知识产权获取作为科技项目承担主体、高校创新能力建设和中小企业发展的重要考核指标,纳入相关产业发展规划及指标。四是健全中小企业知识产权维权保护协同机制。推广北京、上海等地知识产权保护与交易的成功经验,加快成立司法与行政共享的技术调查机构,健全中国特色的技术调查官制度。

建议三、促进中小企业知识产权资源产学研用深度融合。一是加强科技成果供求对接。鼓励并支持高等院校、国家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积极输出符合中小企业生产经营需求的相关专利技术,引导中小企业主动引进、联合攻关研发、二次研发专利。二是夯实知识产权资源支撑服务体系。在现有的框架性规范下进一步细化并形成统一标准的技术类无形资产估值流程,帮助中小企业完善科技成果权属、管理、权益分配、处置及技术合同管理等制度中的知识产权内容。

建议四、支持中小企业通过知识产权证券化等方式拓宽融资渠道。一是高标准建设知识产权运营平台。支持各地整合现有科技成果交易和知识产权运营资源,引进高端专业运营机构,联合打造知识产权运营“中间体”,提供知识产权转化运营全链条服务。二是完善知识产权金融支持体系。建立知识产权债权融资、股权融资和上市融资等覆盖一级市场和二级市场的融资体系,开发知识产权证券化产品,支持各地建立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风险补偿资金池,完善风险分担机制。


本报记者 王菡娟

《 人民政协报 》 ( 2023年03月23日   第 07 版)

编辑:付振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