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聚焦 资讯 多彩旅程 美丽中国 茶旅人生

首页>休闲>资讯

OTA去年成绩单相继发布 旅游复苏势头增强

2023年03月23日 10:53  |  来源:证券时报 分享到: 

继携程、途牛等OTA平台之后,同程旅行也抛出了去年成绩单。

3月21日,同程旅行发布的2022年第四季度及全年财报显示,2022年,该公司实现营收65.8亿元,同比减少12.6%;经调EBITDA为14.4亿元,经调净利润为6.5亿元。受此消息影响,同程旅行今日股价小幅高开后一路走高,最高涨幅超过10%,收涨7.7%,报16.74港元每股。

实际上,从近期旅游市场看,中国旅游业复苏势头愈发增强成为共识,不少热门城市呈现出旅游消费高峰,这或许也是同程旅行受到资金追捧的一大背景。以四川成都为例,美团数据显示,上周末两日(3月18、19日),成都住宿订单量排名全国第一,多个景点门票订单量同比翻倍增长,区域消费活力持续激活。

据中国旅游研究院此前预计,二季度旅游市场将进入预期转强和供给优化的新通道,暑期有望迎来全面复苏,避暑旅游很可能接近甚至达到疫前同期水平。

同程旅行经调净利润为6.5亿

虽然行业普遍受到疫情冲击,但2022年同程旅行保持了连续4个季度盈利。分业务来看,2022年,同程旅行的住宿预订服务收入同比微增0.25%至24.15亿元,交通票务服务收入同比减少24.4%至33.79亿元,包括会员、广告等在内的其他收入同比增加17.9%至7.91亿元。

与此同时,同程旅行的用户规模实现了逆势增长。2022年,同程旅行年付费用户规模达1.9亿,较2019年增长了23%;平均月活跃用户达到2.3亿,较2019年增长了13.9%;平均月付费用户达到2970万,同比2019年增长了10.4%。截至2022年8月,同程旅行微信小程序累计去重访问用户突破了10亿。

截至2022年年底,同程旅行有86.5%的注册用户来自非一线城市;过去一年,微信新增付费用户中,60.3%来自三线及以下城市,这也意味着同程旅行不断布局下沉市场。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同程旅行服务已从长途旅游出行延伸至休闲度假、生活服务等高频场景。2022年12月29日,同程旅行宣布收购同程国旅,并将完成旗下旅游度假业务的深度整合。

另外两家上市OTA平台携程集团和途牛旅游网也在近期相继发布了2022年成绩单。其中,携程集团虽然在去年行业受到疫情较大冲击下部分业务收入有所下滑,但整体业绩实现扭亏为盈。

财报显示,2022年,携程营收为200亿元,与2021年基本持平。全年净利润扭亏为盈至14亿元,其中,住宿预订收入为74亿元,同比减少9%,占总营收的37%;交通票务营业收入为83亿元,同比增长20%,占总营收的41%;旅游度假业务营收为7.97亿元,同比减少28%,占总营收的4%;商旅管理业务营收为11亿元,同比下降了20%,占总营收的5%。

途牛旅游网方面,其2022年实现净收入为1.836亿元,较2021年同期下降56.9%。这一下降主要是由于受到新冠疫情的影响,打包旅游产品收入为7030万元。2022年,净亏损为2.03亿元,2021年同期净亏损为1.285亿元。2022年,非美国会计准则的净亏损为1.438亿元。

旅游行业正在加速复苏

实际上,自去年底以来,中国旅游业复苏势头愈发增强成为共识,不少OTA平台相关订单呈现激增态势。

途牛方面向记者表示,2022年12月,途牛度假产品预订额环比增长了一倍,2023年1月,预订额又实现了环比三倍的增长速度。预计2023年第一季度,净收入为6010万至6430万元,同比上升45%至55%。

在3月7日携程业绩说明会上,携程集团首席执行官孙洁孙洁透露,“一季度至今,携程集团的国内机酒预订已超过2019年同期,出境游预订同比增长超过300%。”

同程旅行CEO马和平表示:“进入2023年,国人的出游热情正在显著改善,被抑制的旅行需求正得到极大释放。为此,我们将坚持核心战略,进一步加大在下沉市场和供给端的投入,建立更稳固的行业壁垒。”

从近期旅游市场看,在行业加速复苏背景下,不少热门城市也呈现出旅游市场的消费高峰。另一方面,随着春节的到来,赏花游览热度持续升温,同样折射旅游市场快速回暖。美团数据显示,3月以来,踏青赏花类景点门票订单量同比增长129%。无锡、武汉、成都、广州、南宁等地“夜樱”搜索量位列全国前五。

整体来看,据中国旅游研究院此前预计,二季度旅游市场将进入预期转强和供给优化的新通道,暑期有望迎来全面复苏,避暑旅游很可能接近甚至达到疫前同期水平。预计2023年,国内旅游人数约45.5亿人次,同比增长约80%,约恢复至2019年的76%。实现国内旅游收入约4万亿元,同比增长约95%,约恢复至2019年的71%。全年入出境游客人数有望超9000万人次,同比翻一番,恢复至疫前的31.5%。(完)


编辑:陈姝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