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我与人民政协报同行

我爱读“观点轻锁”

2023年03月24日 07:41  |  作者:汪辉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2007年4月,我从党校教学岗位转岗到扬州市江都区政协研究室工作。可能是长期做理论研究的缘故吧,第一回阅读《人民政协报》,最引起我兴趣的就是“学习与探索”版的“栏中栏”——“观点轻锁”。它新颖活泼、短小精悍,是一个好栏目。

好就好在抓住了灵魂——“观点”。是观点的表达,不是做法的罗列、经验的总结。拿“魂”的观点,有创见,与时代的节律共跳动;够鲜活,与实践的泥土同芳香;能管用,与各地的期盼相切合。

好就好在体现了特色——“轻”锁。入题小、开掘深、篇幅短,在生动活泼中启发你的思维,这是内容和形式上的“轻”;以质取文,大多反映基层同志的创造和心声,人微言不轻,这是作者对象层次和职位上的“轻”。

好就好在掌握了方法——“锁”定。在履职内容、形式和主体这一长线中,截取横切面、选准切入点,围绕热点不丢“冰”点,这就是“锁”定的范围、重点和对象。

“观点轻锁”栏,是我汲取营养的沃土、创新工作的支点、发表观点的园地。

2007年8月14日,“观点轻锁”栏第一次刊载了我的800字短文《巧用发言方法提高建言质量》。从此,我担任研究室主任5年期间,竟成功发表文章4篇。

我爱读“观点轻锁”栏,它提供思想、启发思维、指导工作。(作者系江苏省扬州市江都区政协研究室原主任) 

《 人民政协报 》 ( 2023年03月24日   第 04 版)

编辑:李敏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