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我与人民政协报同行

我要继续给政协报当好通讯员

2023年03月24日 07:45  |  作者:王树理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20世纪90年代,我在县里担任县委书记的时候,开始接触《人民政协报》。当时总的感觉是——这份报纸明显体现了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特点,传达着中央和国家的声音,连接着基层群众,是一份接地气、记实情的报纸,对政协统战工作的开展很有指导意义。

成为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后,我与政协报走得更近了。从履职尽责的角度出发,我经常给政协报撰写一些读书笔记和感悟性文章。2016年深秋季节,我跟随全国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调研组赴山西、湖南两省调研,同行的除了民族宗教界人士,还有政协报民意周刊原主编毛立军,一路上我们相谈甚欢。毛立军主编发现我对铭记乡愁、振兴乡村的话题比较感兴趣,就说:“我们报纸给您设立一个专栏吧。”于是,我的“远去的乡韵”专栏就在民意周刊开栏了。这个专栏从2017年1月9日开栏,到2019年8月27日结束,共刊登我写的随笔114篇。后来,我把这些文章结集出版,读者给了我很多鼓励。

政协委员在政协报开辟专栏,可以用文章上联党和政府的政策,下通闾阎百姓的生活实情;既能钩沉过往生活的乡愁,又能体味今天生活的幸福与美好;在对比中留住生活的真善美,鼓起踔厉奋发的向上精神,增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前进动力。比如,通过对故乡本草的回忆和对中草药“杜仲”的介绍,我真实地记录了故乡农村重视并利用中草药的一些故事。虽然没有直接参政议政,但是这些故事客观上起到了宣传和保护中草药的作用。

政协委员除了两会期间和日常工作中可以将需要提请注意的、带有全局性的问题或建议写成提案,其他可以通过报纸沟通的事情还有很多。比如,关于大江大河的治理是一个永久性话题,需要经常讲、反复讲。作为全国政协委员履职的十年间,我曾经就黄河治理提过18件提案。尽管每次提都能得到满意的答复,但是一项牵涉全局性的工作,从接受建议到进入决策,再到付诸实施,常常需要较长的工作周期。而在报刊上把自己的观点发表出去,可以减少一些中间环节,甚至有些事情可以由各个地方按照规划内的部署提前行动。为此,我在履行委员职责、坚持提交提案的同时,把一些建议写成随笔和文章发表,也起到了促进工作开展的作用。这个办法真的很管用,在我的故乡和我工作过的地方,都有受到我文章的启发,对黄河古道治理、荒碱地治理提前开工的例子。在“远去的乡韵”这个专栏里,我发表了7篇与黄河、大运河治理有关的文章。这些文章和故事,反过来又糅进了我的提案观点中,使我提交的提案内容更具体,更能形象地表述自己作为一名政协委员对黄河治理与保护的看法和建议。

专栏在辅助我参政议政的同时,也促进了我与读者之间的交流。有位读者朋友把载有我文章的专栏剪辑在一起,推荐给朋友和同事阅读,并且还亲笔抄写了一份文章目录发给我,让我非常感动。

我的札记能够在政协报形成专栏,是报社对我的厚爱,充分体现了政协报始终与委员紧密联系在一起。作为一名“老委员”,感谢报社对我的支持,我要继续给政协报当好通讯员。

(作者系第十二届、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 

《 人民政协报 》 ( 2023年03月24日   第 04 版)

编辑:李敏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