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热点背后 政协历史 奇闻轶事 军事历史 口述历史

首页>春秋>军事历史

江南支队一击破“清剿”

2023年03月24日 09:36  |  作者:贾晓明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微信截图_20230324093547

一九四八年江南支队参加沙鱼涌奔袭战的战士们。

1948年2月,根据中共中央华南分局指示,在广东惠阳、东莞、宝安地区成立了中共江南地方委员会。江南地委成立后,对江南地区的武装部队进行了统一整编,广东人民解放军江南支队正式成立,编成五个团。

国民党广东当局对此十分惊恐,立即拼凑部队和地方武装,对江南支队发起连续“清剿”。在对敌人的第一期“清剿”斗争取得胜利后,中共江南地委采取了一系列的扩军行动,不断壮大队伍,国民党广东当局很快又发动了第二期“清剿”,“清剿”的重点为坪山地区。

为了打乱国民党军队的“清剿”,江南支队于7月16日奇袭沙鱼涌,消灭守敌第一五四师第二十三团一个营及税警总队。

敌人不甘心失败,妄想报复。7月22日,江南支队得到情报:国民党军4000余人,分别进抵横岗、盐田、约场、淡水等地,拟于23日采取“分进合击”的战术,分东西南北四路向坪山合围,然后“聚歼”江南支队。江南支队指挥员对敌情进行分析后认为:四路敌人中,西路敌人即从横岗方向来犯的国民党第一五四师第二十三团,由于在此前的沙鱼涌战斗中被歼灭一个营,部队情绪低落,战斗力最弱;而横岗和坪山之间的道路两侧地形险要,有利于设伏打击敌人;战斗打响后,其他三路敌人均距战场较远,也不易增援。基于上述分析,江南支队指挥员决定:集中优势兵力设伏,歼灭从横岗方向来犯的敌人。

当时,从横岗至坪山有两条路:一条是大路,一条是经山子下、三洲田的小路。江南支队指挥员决定采取“两面设伏,互相接应”的战术:以第一团3个连和第三团1个连设伏于铜锣径,以第二团两个连设伏于山子下小路,主要兵力置于大路设伏。为了防止盐田方向之敌来援,又派第二团1个连埋伏于三洲田之南,担任打援任务。若敌人从大路来犯,以第一团、第三团为主伏击敌人,第二团从侧后向敌进击,协同第一团、第三团歼敌;若敌人从小路进攻,则以第二团为主伏击敌人,第一团、第三团从侧后攻击,协同第二团歼敌。这样部署,不管敌人走哪条路,设伏部队都可打击敌人。

23日上午8时许,横岗敌人600余人,选择走山子下小路向坪山搜索前进,进入第二团的伏击圈。当时,江南支队第二团设伏于山子下兵力仅有200多人,当敌人完全进入伏击圈时,埋伏在山上的部队凭借地形优势以重机枪向敌群扫射,乘敌人慌乱之际,埋伏在道路两侧的战士也随即向敌群猛烈开火。敌人顿时乱作一团。敌营长发现进退道路都被封锁,只得命令敌人向山上发起攻击,企图夺取制高点,但很快被第二团战士打退。不久,设伏于大路的江南支队参战部队也迅速赶到,向敌人发起猛攻,很快击毙了敌营长。眼看胜利在望,突然天降暴雨,部分残敌“借雨掩护”狼狈逃出包围圈。江南支队随后追击,在途中又毙伤、活捉了不少敌人。

此战,江南支队仅用40分钟,就取得了“毙伤敌营长以下135人,俘敌180人,击溃敌军200余人,缴获八二迫击炮、六零炮各1门,轻机枪14挺、卡宾枪5支、长短枪200余支,子弹1000发,电台1部,军用物资1批”的重大胜利。

由于横岗之敌迅速被歼,其他三路敌人虽然得到消息,由于道路较远,根本无法赶来施援。在得到横岗敌人被歼灭的消息后,相继放弃前进,窜回驻地。敌人的“分进合击”遂告失败。 

《 人民政协报 》 ( 2023年03月23日   第 10 版)

编辑:王慧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