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热点背后 政协历史 奇闻轶事 军事历史 口述历史

首页>春秋>奇闻轶事

顾颉刚书法轶事

2023年03月24日 09:38  |  作者:崔鹤同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顾颉刚曾于1937年9月29日至1938年9月9日受中英庚款董事会委托,考察甘青两省的教育情况,1948年6月 17日至12月7日,受兰州大学校长辛树帜之邀到兰州大学讲学,他两次在甘期间共计约500天,据研究者粗略统计,其间至少留下了4780幅书法作品。

顾颉刚是书法名家,又有一颗仁者之心,几乎有求必应。1938年初,他在甘肃临洮主持“小学教员讲习会”,其间很多学员和地方人士前来求字,1月28日“为人写屏、联近百事”,不胜劳累。于是他的同事建议他以收费来限制,可是仍不管用。终日不停,一日近百件,接连几天给学员写屏联,合计逾500件。1938年2月,又写了四五百件。1938年4月28日,离开陇西时为陇西师范学生写字百余件,直至夜半。

顾颉刚走到哪里,都有人向他求索“墨宝”,哪里的宣纸便价格飞涨,甚至脱销,也成为坊间美谈。看他在1938年6月13日日记:“(临潭)旧城宣纸本每张三角,予至后连日续涨至一元,升至一元三角,亦售罄;日来求书者多用连史纸等代之。今日有人从岷县购纸回,本钱三角而卖一元。一转手便获大利。”7月11日,顾颉刚来到甘肃夏河,这个小小县城的宣纸马上告罄,于是求字者以绸代纸。顾颉刚1948年6月第二次来甘,求字者仍络绎不绝。为了专心讲课与研究,他先是限定每周二、四、六上午十至十二时写字,其他时间不动笔,继又收费,后来干脆宣布从8月开始停止为人写字。但即使如此,也挡不住一些人的百般请托,使得兰州宣纸价格顿涨。

8月16日,顾颉刚在给远在江苏的妻子张静秋的信中说:“有一位靳重言君,从青海来要我写字,走了好几家纸铺子,找不到好的宣纸。原来兰州存留的宣纸,从我来后已给人们搜买一空了。从前有‘洛阳纸贵’,现在竟‘兰州纸空’,也是一段有趣的新闻。” 

《 人民政协报 》 ( 2023年03月23日   第 11 版)

编辑:王慧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