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热点背后 政协历史 奇闻轶事 军事历史 口述历史

首页>春秋>奇闻轶事

刘文典崇拜陈寅恪

2023年03月24日 09:40  |  作者:王剑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著名学者刘文典在校勘学方面有很深的造诣,是研究《庄子》的专家。每当给学生上《庄子》课,他第一句总会说:“《庄子》嘛,我是不懂的喽,当然也没有人懂!”言下之意,他若不懂,别人就更不懂了。曾有人向他问起古今治《庄子》者的得失,刘文典自负地说:“在中国,真正懂得《庄子》者,只有两个人:一个是庄周,另一个就是我刘某人。”

刘文典虽然狂傲,但对陈寅恪却敬重有加。有一次,在课堂上,刘文典对学生说:“我对陈先生不是十分敬佩。”学生一片愕然。隔了一会儿,刘文典加重声音道:“我对陈先生的人格学问,是十二万分的佩服。”他竖起大拇指说:“这是陈先生!”然后又竖起小拇指说:“这是刘某人!陈先生连波斯文、突厥文都会,跟他比,我差得远。”

刘文典与陈寅恪相识于1927年,后来二人同为清华大学研究院文科研究所导师。随着接触的频繁与了解的深入,刘文典对陈寅恪越发崇拜。在刘文典看来,“不论是学生还是教授,凡有文史方面疑难问题不能解决的,只要向陈先生请教,总能得到满意的答复”。每当刘文典有学术成果时,他最先想到的就是向陈寅恪先生报告,“曾以战绩示寅恪先生,极承嘉许”。

1939年,刘文典出版学术著作《庄子补正》(十卷)时,陈寅恪特意作序,说:“先生此书之刊布,盖将一匡当世之学风,而示人以准则,岂供治庄子者必读而已哉。”陈寅恪的评价一出,刘文典顿时身价倍增,获得了“庄子专家”的美誉。

在西南联大时,昆明经常遭遇日军突袭,师生们到处跑着躲避。有一次,刘文典跑警报时,忽然想起陈寅恪身体羸弱,视力不佳,行动不便,便带领几个学生匆匆赶赴陈寅恪的寓所,一同搀扶着陈寅恪往城外躲避。学生要搀刘文典,刘文典不但不让,还让学生搀扶陈寅恪先走。他大声叫嚷:“我要死了,大不了没人讲《庄子》。陈先生是国粹,还是保护国粹要紧!保护国粹要紧!” 

《 人民政协报 》 ( 2023年03月23日   第 11 版)

编辑:王慧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