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我与人民政协报同行

与《人民政协报》谈一场矢志不渝的“恋爱”

2023年03月25日 12:16  |  作者:李朝晖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2000年,我大学毕业后被分配到一所乡镇高中教化学。后来,有幸考上四川师范大学研究生,每天还是和化学打交道。2011年,研究生毕业后成为一名乡镇公务员,和化学的联系日渐疏远,与文字打交道的时间倒是多了。再后来,到了组织部工作,负责工作汇报之类的写作,偶尔也写一点经验材料发在市县专题教育简报上,但还算不得是新闻报道。

2017年,我转岗到政协办公室工作。刚到政协,秘书长就告诉我:除了需要完成单位各种材料的写作,还要把一部分精力放在单位宣传上,争取把这项工作做到力所能及的最好水平。我对政协宣传工作知之甚少,于是开始大量阅读《人民政协报》《四川政协报》等报纸,从那些优秀的新闻报道中,学习别人是如何挖掘事件新闻价值、写好新闻稿件的。在学习的过程中,我慢慢地喜欢上了《人民政协报》,无论是它的新闻报道,还是文学作品,都是那么吸引我。我每天到办公室的第一件事就是找来《人民政协报》,仔细地阅读报纸上的每一篇新闻报道和文学作品,慢慢地欣赏、细细地品味。

《人民政协报》教会了我很多东西,在阅读中我慢慢领悟到了该如何写好一篇信息、谋划一篇通讯,也试着去发掘一些自己身边有价值的线索,再把它转化成新闻稿件。但我却始终没有向《人民政协报》投稿的勇气,直到有一天,办公室的同事读过我的一篇“豆腐块”文章后,比较随意地说了一句:“你可以试着投给《人民政协报》,也许他们能刊发。”本是一句无心的话,却在我的内心泛起了涟漪,难道我的作品也够得上《人民政协报》的选用标准?犹豫再三,我怀着忐忑的心情将稿件发往《人民政协报》的编辑部邮箱。没想到,当天就收到编辑关于进一步修改稿件的建议。直到今天,我还清楚记得那是2018年4月13日,也还能回想起收到邮件时的那种心情——欣喜、激动和一点点的不敢相信,仿佛每一个细胞每一个毛孔都洋溢着恋爱般的幸福。几天后,经过修改的稿件变成铅字出现在《人民政协报》上。拿到刊有拙作《四川武胜县政协:委员“金点子”献计乡村振兴》的《人民政协报》,我感觉自己手里沉甸甸的,心里甜滋滋的。

从此,一旦发现了新闻点,我要求自己做到不写“隔夜”事、不发“隔夜”稿,因此写稿常常是在休息时间,甚至是在夜深人静的时候。有时候写着写着,身心疲惫,瞌睡来了,就想着去休息。可是躺在床上,却翻来覆去怎么也睡不着,脑子里还在琢磨刚才那篇稿子,于是又从床上爬起来,接着写。2019年6月,我在《人民政协报》上发表的《委员献计传家风,带出清新好风气》就是夜里写成的。

后来的这几年,因为工作重心更多地转移到了撰写事务性材料上,加上自己也逐渐有了一些惰性,写宣传稿件的时间渐渐少了,已经很久没有稿件在《人民政协报》上刊发了。但我依然会经常翻一翻《人民政协报》,读一读新闻报道和文学作品,用阅读来为自己解乏。

回望与《人民政协报》的点滴,一路走来是那么充实、温暖,总能让我的心灵感到无比的富足。未来的日子,我依然愿意用爱和坚持,在政协宣传这条道路上继续快乐前行,与《人民政协报》谈一场矢志不渝的“恋爱”。

(作者系四川省武胜县政协研究室副主任)


《 人民政协报 》 ( 2023年03月25日   第 04 版)

编辑:付振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