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评论 艺文 阅读 非遗 国学 人物 戏剧 国之瑰宝

首页>文化>艺文

建言国是寸草心

2023年03月27日 09:51  |  来源:人民论坛网 分享到: 

“往时水如冰,归来万树春。何时步履急,时来从不待。”这是五年前参加全国“两会”归来时的感受。在几十年的工作中无法统计参加过多少次会议,但参加全国“两会”是第一次。时间飞逝,转瞬五年。深感为国履职、为民尽责不是一句口号,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更是星辰大海历史画面中的“一瞬长思”。

如何履职尽责,每个人的工作岗位不同、生活阅历不同、认识体会的角度不同,自然千秋纷呈。但在春涛涌动、万江奔流、逐鹿天下的时代洪流中,那种国之于心、担当精神、人性的某个角落、美的灵魂也许是相通的。

把自己放低 你才能了解到实情

“燕子低飞要下雨。”这是人类认识这一现象与规律性的发现,更是燕子生活取食的选择。一个人的认识是有限的,就是穷其一生的认识也是有限的,但放到群体中,放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整体中,放到人类社会发展中去发现,去调查研究,去深刻认识,你也许会豁然开朗,如何做到呢?关键是把自己放低。万仞险峰把自己放低,它的“毛细血管”成就了悦耳动听的泉水叮咚;万里沃野把自己放低,千江万川滋养了人类的希望;遥在天际的那些荒野把自己放低,成就了诞生人类摇篮的大海。这就是有容乃大,有容乃实,有容乃取,有容乃成。要想提出好提案同样要把自己放低,俯下身子,放下身段,听取实话,获取真情,这与学识、权力、地位、社会阶层无关,与心态、修养、情怀、真心有关。出好提案要因“低”而“四深”:要深入调查研究,要把科技论文写在大地上,把深入调研写在大地上;要深度思考,认识个性与共性、特殊性与一般性,发现问题,探索规律,提高建言咨政的精准性和有效性;要深怀忧患,非常赞赏群众的一句话:“成绩不说不得跑,问题不说不得了。”为国履职,为民尽责是一种担当精神;要深入浅出,这既是调研的结果,也是不断学习的结果。学习能穿透现实问题。用脚步去丈量丰富和厚实的社会现实,用心用情去探索研究问题,用严谨科学的态度去提出意见建议,用百折不挠的精神践行解决问题的途径与方法。

一个好提案是实现深度调查研究、观察分析、“他”的“意见”、自己的认识以及科学发展的需要有机统一的结果。这里的“他”包括人与自然、人与社会、人与现实、人与未来。这五年中,三次评上“优秀提案”,其中二次评上年度“好提案”,此届评了一个优秀提案,就是在田野、乡村多走了几次的结果,经年于农、经年于实的结果。

解决问题 要从心开始

一个好的提案抑或建议,目的是解决问题,无论是谁去解决,抑或政策,抑或法律,都需要设身处地,善作善成。问题导向、目标导向、价值导向也概莫能外。无论从调查研究入手,还是从自己最熟悉的专业入手,抑或从自己高度责任感而看到的问题入手,用心用情用学用功是共性,是基本功,是常态。不要说苦,更不要说累,道理很简单,好东西都是熬出来的。这就不难理解,好东西是用心做出来的。此时,想起了雷锋同志的话:如果你是一滴水,你是否滋润了一寸土地?如果你是一线阳光,你是否照亮了一分黑暗?如果你是一颗粮食,你是否哺育了有用的生命?如果你是一颗最小的螺丝钉,你是否永远守在你生活的岗位上?如果你要告诉我们什么思想,你是否在日夜宣扬那最美丽的理想?你既然活着,你又是否为了未来的人类生活付出你的劳动,使世界一天天变得更美丽?我想问你,为未来带来了什么?在生活的仓库里,我们不应该只是个无穷尽的支付者。政协委员是选拔出来的,代表着届别,代表着需要代表的广泛意义,更代表着社会需要的价值选择。

孤傲要留给能力 对媒体“声音”要有敬畏

当今是新媒体、融媒体、自媒体融合发展的新时代,信息量爆炸的时代,向社会传递的每一句抑或一个文字,也许对社会亦会产生冲击力。通过主流媒体传递“对”的声音尤其重要。记得在新冠疫情肇始时,猪肉价格曾涨到五六十元一斤,消费者无疑很关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及时回应了消费者的普遍关切。我想,如果没有工作中的长期积累,当时是很难回答“疫情、复杂国际贸易环境、猪周期”叠加影响的现实问题。从乡村振兴的“全球连线·中欧对话”、防止种业“卡脖子”的新华社采访、《履职一年间》的央视新闻联播播出的要闻,其阅读点击量、受众量上百万、千万甚至亿万。这五年中,媒体发表的建言是二三百次,被主流媒体广泛转载,有的内容成了学生部考题,很多建议被采纳。内心的感受是一种欣慰,它来源于学习,来源于实践,来源于社会,来源于群众的智慧,来源于内心的启迪。媒体好“声音”,就是要经得住仰望星空的孤独,俯首甘为孺子牛的坚守。它的最底层逻辑就是把孤傲留给能力,把“一日三省吾身”留给自己。正如周恩来的“如果我写书,我就写我一生中的错误,让活着的人们都能从过去的错误中吸取教训。”文章千古事,字斟句酌当然也是对媒体“声音”的敬畏。

探讨人生的意义 履职尽责能给你答案

一辈子活出了几辈子的人大有人在。“有的人活着他已经死了,有的人死了他还活着”。当年曾国藩因为天赋不够,多考不中,或骄而不立时,用的方法就是“一日三省吾身”“笨鸟先飞”的“笨办法”取得湘军的成就和在儒家华人圈的影响。历史给人启迪,现实更能召唤人心。现在有一种声音,就是探讨人生是否有意义?尼采谈到,人生本来是无意义的,在寻找人生意义的过程中是有意义的。但当你想到“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还会觉得人生没有意义吗?但当你想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要做出怎样的付出,还会觉得人生没有意义吗?当你探索科学的奥秘和真谛,你还会觉得人生没有意义吗?当你要做出怎样的努力才算履职尽责,你还会觉得人生没有意义吗?怎么样的格局和怎样的奋斗,映射人生意义的大小。“没有在黑夜痛哭过的人,不足以谈人生”。同样,没有经过刻骨铭心奋斗的人,同样不足以谈履职尽责。谈人生,也许很哲学,谈尽责,则是本分,是义务,是汗水,是未来。

(作者:李云才,系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


编辑:陈姝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