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主席日志

“让更多成果在政协落地落实”

——访山东省潍坊市潍城区政协主席王伟

2023年03月27日 10:04  |  作者:张文敬 张基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潍坊3月27日电(记者 张文敬 通讯员 张基)山东省潍坊市潍城区政协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坚持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相互贯通、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为助推全区经济社会发展贡献了政协智慧和力量,新一届政协工作实现精彩开局。近日,人民政协报记者采访了潍城区政协主席王伟。

记者:潍城区政协怎样坚持党建引领,推动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落地落实?

王伟:推动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落地落实,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要旗帜鲜明讲政治,把坚持党的领导贯穿到政协全部工作之中,卓有成效地开展工作。

坚持把党的领导作为首要政治原则,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市委工作部署,政协各项工作始终与区委同频共振、同向同行。区委常委会年度听取政协党组工作汇报3次。落实《区委、区政府、区政协2022年度协商工作计划》,组织开展协商活动21次,提出意见建议95条。区委、区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对政协报告、建议、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等作出批示15次。

谋划推动工作坚持“第一议题”制度,搭建起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为引领,主席会议和常委会会议专题学、活动组集体学、“学而书院”全员学等融合共促的学习体系。构建政协党组、机关党组、机关党支部三位一体党建格局,创新建立专委会、界别组、委员工作室和调研视察组功能性党支部,健全完善党组成员联系党员委员、党员委员联系党外委员、政协委员联系界别群众的“三联”工作机制,实现“两个全覆盖”。

记者:潍城区政协怎样坚持服务大局,推动“四个‘一线’”落地落实?

王伟:落实“一线”要求,聚焦全区发展大局,积极参与疫情防控、新农村建设、服务企业等重点工作,主动投身凝心聚力、决策咨询、协商民主、国家治理第一线的具体实践。

在去年3月份的疫情大战大考中,区政协党组勇于担责,机关干部冲锋在前,各条战线政协委员同心抗疫,服务界别群众28.7万人次。

主席会议成员全员参与服务企业、项目包靠、新农村建设、公开接访等工作,为企业协调解决融资、用工等问题50多个。全区208名委员主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展现了新时代政协委员新形象。去年向市政协提交提案52件,有3件获评全市“2022年度好提案”。深度挖掘弘扬潍县文化、金石文化、风筝文化等潍城特色文化,为增强文化自信贡献政协力量。

记者:潍城区政协如何突出主责主业,发挥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作用?

王伟:我们聚焦经济运行、基层治理、民生改善等课题,深入协商议政,坚持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推动党政科学决策、有效施策。

常委会会议专题协商半年度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和提案办理情况。专题协商评议区财政、住建、交通等部门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围绕现代产业体系、物流企业转型发展、服务业提档升级等课题开展对口协商和界别协商5次,提出不少务实管用的意见建议。

针对物业服务管理老大难问题,我们广泛听取社会各界意见,组织委员与区政府分管领导和相关部门深度协商,履职成果被省、市政协采纳。我们牵头专班推进,积极投身全区中小学幼儿园建设“三年攻坚行动”,市、区两级政协委员两次开展实地视察和协商,提出建议并跟踪督办问效,推动玉清学校、东夏小学等4所学校和15处幼儿园按期建成启用,有效缓解了入学难问题。还组织开展了城乡环卫一体化、农村清洁取暖、基层卫生服务能力建设、全民健身设施建设等协商活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推动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提高群众满意度和获得感。

《 人民政协报 》 ( 2023年03月27日   第 08 版)

编辑:朱建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