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乡村振兴 美丽乡村 农业科技 精准扶贫 三农人物 品牌兴农

首页>农业>资讯

“老把式”干上“机智”活

2023年03月28日 11:08  |  作者:宋永亮 范亚旭  |  来源:农民日报 分享到: 

行走在河南省上蔡县的田间地头,目之所及冬小麦长势良好,孕育着丰收的希望。近日,在位于上蔡县高标准农田示范区的吴宋湖农场内,上蔡县会广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孙国强正指挥着社员为冬小麦喷洒除草及防治病虫害的药物。

“现在种地仅靠‘老把式’不行了,智能设施对农业丰产丰收的贡献率越来越高。”孙国强说。

往年最怕春旱,小麦喝不上水,影响后期分蘖。而如今,孙国强承包的5000多亩地建成了高标准农田,而且成为上蔡县高标准农田示范区的核心区。他的麦田不仅可以实现水肥一体化的滴灌作业,地上地下还安装有智能传感器,可实时监测小麦的生长状况,包括病虫害的危害程度。

在孙国强看来,小麦立旋双镇压精播、“一喷三防”等技术都是实现小麦优质高产的“十八般兵器”。以喷药为例,传统的人工喷药一人一天大约只能喷10亩地,而他的农场使用的“身材”高挑、轮子细圆的四驱打药机,展开“胳膊”踮着“脚”,打药幅面宽广到10米左右,还不压麦苗,一天作业六七百亩。

上蔡县农业农村局技术推广研究员谢卫华介绍:“当前,全县146万亩冬小麦正处于快速生长期,全县已经成立了26个指导组,组织140多名农技人员深入乡村,因地因苗指导农民开展田间管理,全力以赴打好春耕生产第一仗。”


编辑:董雨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