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乡村振兴 美丽乡村 农业科技 精准扶贫 三农人物 品牌兴农

首页>农业>资讯

“减垄增地”节本又增粮

2023年03月29日 10:35  |  作者:张磊 吕兵兵  |  来源:农民日报 分享到: 

“去年全年降水多,但入冬以来降水很少,现在地里是底墒很好,表墒不好。这要是放在往年,还真没有好办法,因为大水漫灌虽然解决了旱情影响,但是费水费时,还会降低地温,严重影响小麦春季生长,导致减产。”日前,在山东泰安肥城市安驾庄镇蔡颜子村的地头,“90后”种粮大户汪龙告诉记者。

好在汪龙去年参与创建肥城“减垄增地”示范区,在泰安和肥城两级财政的补贴支持下,引入微喷带、航架式等新装备,能够用手机操控实行精准灌溉,既能有效缓解旱情,还能减少对地温的影响,解决了春管难题。

指着远处横跨麦田的“平移式自动喷灌设备”,汪龙告诉记者:“种过地的都知道,最让人头疼的就是浇地。以前都是大水漫灌,浇500亩地得用10台柴油机抽水浇一个多星期。现在,我们结合地块条件,引入微喷带、立杆式、航架式、地埋式等喷灌设施,不仅省时省力,节水节肥,最重要的是还增加了土地种植面积。”

肥城市农业农村局负责人介绍,在大水漫灌的背景下,田垄的作用主要是引水灌溉。每条田垄宽约30厘米,占所属耕地面积的8.4%-14%。现在,引入新型灌溉方式,实现“减垄增地”,小麦亩均增加种植面积10%左右,同时每亩每季节约水、肥、人工等成本100余元。

新装备、新模式好用,但对农民来说,一次性投入过高是难题。对此,肥城自2021年全面推动“减垄增地”,择优遴选成方连片的种植大户作为实施主体,按照“每亩补贴不超过平均投资额的50%,最高补贴200元”的标准进行扶持。同时,与山东省农担公司联合推出喷灌节水设备购置惠农贷产品,在实施主体承担不低于投资30%的基础上,提供10万元到300万元的贷款支持,还享受政府贴息。

“目前,肥城‘减垄增地’面积已达10.72万亩,一年种两季,预计可增产2000多万斤粮。”该负责人说。肥城计划到2025年,实现“减垄增地”种植模式全覆盖,预计全市45万亩粮田可增加有效种植面积4.5万亩,增产9000万斤以上,带动农民增收1亿元。

自古文明膏腴地,齐鲁必争汶阳田。肥城地处泰安市西南部,由大汶河冲击形成的大片平原,是著名的鲁中粮仓,史称“汶阳田”。如今,新型灌溉装备、无人机、自走式植保机械等,已成为这里春管战场上的主角,也由此带来的“减垄增地”、水肥一体化等新模式、新技术,在这片膏腴地上迅速落地。“我们有信心用一两年时间,在肥城大规模实现亩产‘吨半粮’的目标。”肥城市委书记张莉说。


编辑:董雨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