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乡村振兴 美丽乡村 农业科技 精准扶贫 三农人物 品牌兴农

首页>农业>资讯

河北魏县:高标田装上水肥一体化

2023年03月29日 14:15  |  作者:郭海民 李杰  |  来源:农民日报 分享到: 

“哒哒哒哒……”春耕备耕时节,在河北省魏县集东村南漳河岸边麦田里,一台空气压缩机正在检测田间新铺设的1.05万米输水管道的密闭性。该县各地抢抓农时,加快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筑牢春耕生产“基石”。

“我们这次实施的智能水肥一体化项目,覆盖农田面积1500亩,目前已完成输水管网铺设,正在试压,看看有没有漏点,有漏点灌溉时就会漏水,需要及时修补好。”现场施工项目经理贾兴说,新建的泵房里安装了智能水肥一体机,输水管道上90多个出水口都装上了太阳能电控阀门,还在麦田里分区块装了太阳能温湿传感器,这些都能用手机客户端远程操控。

“传感器通过无线传输土壤温湿度和养分数据,根据这些数据,坐在家里用一部手机就可以完成灌溉作业,很方便的。”贾兴说,试压检测后填埋管道,利用农业机械精准导航铺设地面滴管,预计10天左右全部完工。

为加快农业现代化发展水平,近年来该县依托国内先进的农业技术服务体系,与中化现代农业公司合作搭建了智慧农业服务平台,涵盖了卫星遥感、精准气象、农机管理、精准植保等板块,围绕播种、灌溉施肥、病虫草害监测管理、农机调配等方面农业作业指导信息,实时自动推送到“智农客户端”。

“这个智能水肥一体化项目,就是我们吸纳的社会投资。项目建成投入使用后,每亩地的经济效益可增收10%至15%。”魏县农业农村局农田建设科科长郭晓巍介绍,作为农业大县,在高标准农田建设上,该县充分利用上级专项资金和财政配套资金的同时,还广泛吸纳社会资金投入,通过多种渠道解决农业资金投入问题。

据了解,该县充分利用“引黄入冀”全域水网地表水资源充足的优势,计划利用三年时间投资13.5亿元,规划建设45万亩高标准农田,从土壤改良、管灌、喷灌、田间道路等方面,提升高标准农田建设水平,加快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


编辑:董雨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