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

【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重庆綦江区政协开展主题实践活动探索政协履职创新

让履职成果更有辨识度

2023年03月30日 09:35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3月30日电(记者 凌云 通讯员 吴长飞) “我们要深刻领会全国‘两会’关于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特别是加强协商民主建设的新部署,找准政协服务全区中心任务的结合点和着力点,努力打造一批具有辨识度的履职成果。”3月22日,在重庆市綦江区政协“奋进新征程·共画同心圆”主题实践活动动员部署会上,区政协主席钟远平提出全年工作总目标。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綦江区政协通过多次学习和讨论,找遵循、话落实、谋创新。“主题实践活动是一个总抓手,释放出今年政协履职更加注重创新、实干和担当的明确信号。”区政协办公室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如何找到政协履职与助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着力点和发力点?綦江区政协围绕“党建引领更加有力、担当实干成为自觉、工作效能显著提升、履职成果提质增效、基层群众受益更多、凝聚共识不断加强”6个目标,结合政协特色、突出工作重点,探索成立了学习专班、开放专班、创新专班、效能专班、惠民专班、服务专班6个工作机构,系统推进主题实践活动。

綦江区政协有关负责人举例说,学习专班注重全面提升政协委员履职能力,做好委员学习培训组织工作,注重全面加强重点理论课题研究,做好履职创新实践工作的经验性成果研究。开放专班牵头搭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川渝南向城市协商合作平台、西部陆海新通道物流产业协商发展平台和渝川黔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城市协商联盟,建立政协跨区域合作机制,定期形成联合性建言成果。创新专班则牵头负责“渝事好商量·一镇一事商量办”和“渝事好商量·委员河长”履职平台建设工作,统筹协助其他8个履职平台建设,推动履职平台建设形成精品和亮点展示路线。

“工作专班化,让我们工作更加专业化了。”效能专班负责人说。该专班主要负责“一会三室”基层政协工作体系建设工作,将打造委员工作室、议事亭等履职阵地,充分探索基层政协工作方式方法,继续开拓渠道,创新协商机制,不断提高工作质效。

钟远平表示,綦江区政协将把专题性工作和经常性工作相辅相成推进,努力形成更多有价值、有分量的协商成果服务中心大局,也让委员走进群众、深入群众、服务群众,为基层群众办好更多实事。


编辑:张佳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