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统战时讯 民族宗教 非公经济 中央社院 新的社会阶层人士 党外知识分子 涉疆涉藏

首页>统一战线>民族宗教

首个中华民族共同体体验馆亮相北京

2023年03月31日 09:55  |  作者:孙金诚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31日电(记者 孙金诚)从凌乱嘈杂的“西单动批”,到和谐沉静的红色纪念馆,3月28日,位于北京西单北大街的蒙藏学校旧址,经过系统保护修缮重新开放,并被打造成首个中华民族共同体体验馆。

“蒙藏学校旧址是近代第一所少数民族专门学校,也是第一个少数民族的团支部和党支部诞生地。”据党史专家介绍,百年前,蒙藏学校旧址就是中国共产党成立初期开展民族工作的主要阵地。李大钊、邓中夏、赵世炎等革命先驱组织开展中国共产党早期的民族工作,荣耀先、乌兰夫、多松年等一大批优秀的蒙古族青年在这里接受思想启蒙后投身革命。

“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从蒙藏学校走出来的革命青年们,在民族解放、建立新中国的过程中,抛头颅、洒热血,前赴后继。蒙藏学校旧址保护利用工程展陈项目负责人罗存康表示,1984年,乌兰夫回到学校,他满怀深情地说,共产主义在少数民族中的传播就是从这所学校开始的。

弹指一挥间,革命先驱的理想如今大都变为现实,百年后的蒙藏学校旧址修缮一新,以特有的方式缅怀先烈,继往开来。国家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重新开放后的蒙藏学校旧址将成为展示党的民族工作伟大成就的重要窗口、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的重要阵地、推动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重要场所、对外讲好中华民族共同体故事的重要平台,推动中华民族成为认同度更高、凝聚力更强的命运共同体。

据了解,蒙藏学校旧址西院正在开展“中华一脉同心筑梦——中国共产党民族工作光辉历程和伟大成就主题展”和“蒙藏学校旧址专题展”,旨在展现中国共产党百年民族工作的光辉历程和取得的伟大成就;东院推出“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体验区”,让观众身临其境感受中华民族共同体形成发展的历史进程。

“展品都是精心挑选的。”罗存康表示,两个展览展出的280余件实物、文献、档案中,国家一级文物多达15件,包括反映华北地区各民族支援八路军抗战的版画、维吾尔族老人库尔班·吐鲁木写给毛泽东主席的信等,不少文物是首次在北京展出。

“蒙藏学校旧址整体修缮保护和活化利用,是全国文化中心建设的重要内容。”北京市委宣传部负责人表示,未来,北京还将持续打造建党、抗战、新中国成立三大红色文化主题片区,推动更多红色旧址焕发时代光彩。

《 人民政协报 》 ( 2023年03月31日   第 03 版)

编辑:朱建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