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侨界动态 海外直通 侨领风采 社团掠影 民间交流

首页>侨声>资讯

做好新时代“侨”文章

——河南开封市顺河回族区推动侨务工作高质量发展

2023年03月31日 10:31  |  作者:杜远红 史利娜 王有强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开封3月31日电(杜远红 史利娜 记者 王有强)“唱支山歌给党听,我把党来比母亲;母亲只生了我的身,党的光辉照我心……”近日,河南省开封市顺河回族区委统战部组织侨界群众举行“侨心向党·同唱一首歌”快闪活动,大家手持鲜艳的五星红旗,嘹亮的歌声吸引了不少观众,现场群众深受歌声感染,自发加入合唱,用最朴实的歌声抒发内心最深切的爱党之情、爱国之情。

这是顺河回族区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凝聚侨心侨力的一个缩影。

顺河回族区紧紧围绕“凝聚侨心侨力,同圆共享中国梦”新时代侨务工作主题,积极涵养侨务资源,凝聚侨心、汇集侨智、发挥侨力、维护侨益,多措并举做实做细侨务工作,推动新时代侨务工作高质量发展。

强化思想政治引领,着力凝聚“侨之心”。将党建工作与侨务工作有机融合起来,组织侨界群众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侨务工作的重要论述,宣传好党的侨务政策,讲述好中国共产党与海外侨胞同呼吸共命运的故事,引导侨界群众“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营造出了浓厚的侨心向党氛围。

全力推进阵地建设,着力夯实“侨之基”。坚持党建带侨建,以创建“侨胞之家”作为重要工作抓手,依托集党务政务居务为一体的区域化“邻里春风”党群综合服务平台,共建共治共享,打造为侨服务载体。

创新联络联谊活动,着力发挥“侨之力”。利用春节、端午和中秋等传统节日,开展联谊活动,传达对侨界群众的关爱;组织参观“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启封故园,进一步加强侨界群众之间的交流,增强他们的民族认同和文化认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坚决维护侨权侨益,着力维护“侨之益”。建立涉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2021年,区级法院调解平台入驻社区“侨胞之家”。对侨务政策以及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进行广泛宣传,增强归侨侨眷保护自身合法权益的意识和广大干部依法护侨的意识。

《 人民政协报 》 ( 2023年03月31日   第 03 版)

编辑:朱建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