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热点背后 政协历史 奇闻轶事 军事历史 口述历史

首页>春秋>奇闻轶事

汪曾祺的爱好

2023年03月31日 15:11  |  作者:王剑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汪曾祺的小说《受戒》发表后,一时名满天下,被誉为“文狐”。有人向他请教写作的秘诀,他谦虚作答:“我事写作,原因无它:从小到大,数学不佳。考入大学,成天泡茶。读中文系,看书很杂。有何风格?兼容并纳。不今不古,文俗则雅。与人无争,性情通达。如此而已,实在无啥。”

除写作之外,汪曾祺还有三大爱好:写写字儿,画画画儿,做做菜。

汪曾祺的字是有童子功的。小时候他曾跟韦先生学写魏碑,练过很长时期的《张猛龙碑》,每天一大张,使他受益终身。汪曾祺平日给人写字,多为行书,小条幅,四尺宣纸一裁为四。他把书桌上书籍信函往边上一推,摊开纸就写。偶尔也写对联。字迹清秀,颇似明人书法。

汪曾祺画画,没有真正的师承。他父亲汪菊生是个画家,画写意花卉。他小时爱看父亲画画,看怎样布局,画花头,定枝梗,布叶,勾筋,收拾,题款,盖印。看得久了,汪曾祺就对用墨、用水、用色,略有领会。写作有了名气,求画的人渐多。不过,汪曾祺认为自己的画“不中不西,不今不古,遣兴而已,没有什么看头”。他请人刻一闲章:“只可自怡悦”,专门用来押角。正如他的自述诗所说:“写作颇勤快,人间送小温。或时有佳兴,伸纸画芳春。草花随日见,鱼鸟略似真。唯求俗可耐,宁计故为新。只可自怡悦,不堪持赠君。”

汪曾祺素有美食家之称。他每到一处,专走小街偏巷,品尝民间小吃,每每陶醉其间,自得其乐。他不仅会吃,还专门研究菜式,做给朋友家人吃。拌荠菜、干贝烧小萝卜、白菜丸子汤、风鸡烩双笋、水煮牛肉、塞肉回锅油条,都是他的拿手菜。他在作品中也总是展现各式各样的美食:萝卜、黄瓜、鱼、豆腐、韭菜花、手把肉、昆明的米线、北京的酱菜。有一次,作家聂华苓到北京小住,汪曾祺为她做了一道“干贝烧小萝卜”,聂华苓吃得非常开心,最后连一点儿汤汁都端起来喝了。 

《 人民政协报 》 ( 2023年03月30日   第 11 版)

编辑:王慧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