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热点背后 政协历史 奇闻轶事 军事历史 口述历史

首页>春秋>奇闻轶事

郑振铎心系文物保护

2023年03月31日 15:12  |  作者:顾燕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郑振铎是中国民主促进会创始人之一和第一届理事会理事,是著名的文物保护专家。新中国成立后,郑振铎曾担任人民政协文教组长、文化部副部长、中国科学院考古研究所所长等职。

后来著名文物学家谢辰生回忆郑振铎说,新中国成立初,那时候,文物局刚刚筹建,总共没几个人,郑振铎曾对谢辰生说:“现在文物局里完全懂的人还不多,你就在这儿搞。”他还说:“文物的保护是第一位的,没有保护就没有研究。你搞文物的保护也是个重要的事,就在这儿干着吧,现在人也缺。文物保护很重要,你不要认为这不是学问。”谢辰生听从了郑振铎的话,一辈子与文物打交道,后来也成为大家。

对文物保护,郑振铎时时亲赴基层调查研究。1953年夏,时任徐州文物管理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的王肯堂到北京,去文化部文物局汇报工作,主要商谈茅村汉画像石墓的保护问题。郑振铎先生亲自接待,细心地听取了情况汇报,此后郑振铎一直心系徐州文物保护工作。

1956年4月2日,郑振铎自开封抵徐州,历时7个小时。然而此前,郑振铎先生“微有腹疾”,也就是身体状况并不好,但他坚持了下来。在当天的日记里,郑振铎写道:“(自开封)12点18分开车。沿途景色,无甚可观者。过兰封、中权、商丘、黄口等,到徐州时,天色已黑矣。有市委书记及市文教处长来接。住招待所。九时半,睡。”可以说是非常辛苦。

考察的结果并不乐观。4月3日下午,到茅村汉墓,“打开了门,才见出此墓之弘伟”,但“凡五室,只三室有画像”,特意注明余皆散遗农家、小学中,而“农人打井要用石,闻铜山县因打井发现一画像石墓,农人拟取出圈井。正阻止之”。“有一石窗,可考见汉制。画像极生动,马的姿势尤好”。郑振铎先生甚喜,“徘徊半小时而出”。时间到了1956年6月,为加强汉画像石的保护,根据郑振铎先生指示,成立“江苏省徐州汉画像石保管组”,办公地点设在云龙山下的乾隆行宫。作为汉代三绝、江苏三宝之一的徐州汉画像石保护工作,在郑振铎的亲自关照下,终于得到了有力的保护。 

《 人民政协报 》 ( 2023年03月30日   第 11 版)

编辑:王慧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