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

河南洛阳市政协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谋划全局工作

锚定开局话发展 开创工作新气象

2023年04月01日 08:43 | 作者:王有强 靳燕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本报讯(记者 王有强 靳燕 通讯员 冯波)“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精神,对我们做好政协工作具有重要指导意义,必须要谋划好、研究透、落下去。”近日,在河南省洛阳市政协召开的主席会议上,市政协主席孙延文明确了今年和今后5年大事重点工作的方向和路径。

洛阳市政协按照助推高质量发展一条主线、完善三项机制、突出四个抓手、统筹五年大事的“1345”工作举措,认真组织实施年度协商工作计划,高效有序推进重点履职活动,塑造提升政协履职品牌,在开局之年展现开局之力、开局之势、开局之为。

“参与筹办世界客属第33届恳亲大会,传承弘扬客家文化,凝聚全球客家人根魂共识”“推动建立夏文化研究常态化工作机制,助推二里头遗址成功申报世界文化遗产”……洛阳市政协选取15个具有全局性、标志性和可操作性的重大事项,作为5年政协工作着力点和突破口,以此带动全市政协事业不断开创新局面。

谋划年度重点协商课题时,以5年大事为引领,围绕一个重大课题开展长周期的小切口调研、持续性调研、“解剖麻雀”式调研,比如将“助推大力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课题分解为积极搭建资本对接平台、发挥政府引导基金作用、拓展多元融资渠道等多个子课题,分别纳入每年的协商计划,多角度多层次调查研究,下足“绣花”功夫。

同时,建好用好“有事好商量”“委员会客厅”“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等工作品牌,与电视台联合打造“洛事好商量”专题问政访谈栏目,开拓协商民主新空间。创新“协商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责任化、推进专班化”工作方法,优化完善全环节覆盖、全过程控制、全方位参与的履职链条,实现重点工作出精品、创新工作出名品、基础工作出成品。

随后,洛阳市政协机关召开督查工作会议,对督查工作的7项任务、3种方式、3项机制进行了明确,印发《市政协机关督查工作制度》,对重点任务全过程跟进落实,确保工作任务件件落实、事事有效。

《 人民政协报 》 ( 2023年04月01日   第 03 版)

编辑:王亦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