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

全国政协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2023年第一次集体学习发言摘编(一)

石泰峰同志的发言

2023年04月03日 13:47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人民政协事业发展,形成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深刻阐明了人民政协的地位作用、目标任务、职责使命、实践要求,科学回答了一系列方向性、全局性、战略性重大问题,为推动新时代人民政协事业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要做到四个始终坚持。

一是始终坚持党对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政协是政治组织,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首要的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党的领导是包括各民主党派、各团体、各民族、各阶层、各界人士在内的全体中国人民的共同选择,是成立政协时的初心所在,是人民政协事业发展进步的根本保证。做好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必须深刻认识人民政协是党领导的政治组织和民主形式,人民政协工作是党的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最重要、最关键的是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和加强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把党的领导、党的要求坚定不移落实到政协工作各方面全过程,转化为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

二是始终坚持大团结大联合。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团结就是力量,团结才能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需要海内外中华儿女共同奋斗。人民政协作为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组织,因团结而生、依团结而存、靠团结而兴,是大团结大联合的象征,在促进中华儿女大团结中具有独特优势作用、肩负重要职责使命。新时代新征程,要更好发挥人民政协在团结奋斗中的重要作用,弘扬统一战线和人民政协优良传统,更加重视做好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的工作,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作为中心环节,做好协调关系、理顺情绪、化解矛盾工作,不断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真正做到讲团结、重团结、会团结,动员全体中华儿女围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一起来想、一起来干。

三是始终坚持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理念。全过程人民民主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深刻把握民主政治发展规律基础上创造性提出的重大理念。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充分彰显中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制度特点和优势,对增强党的阶级基础、扩大党的群众基础、巩固党的执政地位意义重大。人民政协作为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发展社会主义民主的重要制度设计,在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中责无旁贷。要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作为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进一步加强协商民主建设,不断完善协商形式、规范协商程序,在提高深度协商互动、广泛凝聚共识水平上下功夫、见成效。

四是始终坚持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聚焦党和国家中心任务履职尽责,是习近平总书记对人民政协的殷切期望和重要要求,也是人民政协的一贯追求和价值所在。人民政协服务中心大局,一个重要方面就是建言献策、为党和政府决策提供参考。做好这项工作的前提是通过深入调查研究了解实际、掌握实情。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的重要论述,按照《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要求,瞄准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重点环节、短板弱项,注重在党中央关注、人民群众关心、政协有条件做好的结合点上选取题目、开展调研,多了解新情况新问题,确保建言献策有的放矢、切中要害、具有针对性和可行性,为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服务,为完成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使命任务服务。

(发言人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政协副主席、党组副书记)


编辑:张佳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