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

全国政协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2023年第一次集体学习发言摘编(一)

​王国生同志的学习体会

2023年04月03日 13:49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深刻阐明人民政协性质定位、使命任务、履职要求,科学回答了新时代建设什么样的人民政协、怎样推进人民政协事业发展的重大课题,是政协专委会履职尽责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我们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指导工作,进一步提高站位、明确方位、把握定位,充分认识经济委员会的职能定位和优势作用,准确把握新时代新使命新任务,更好彰显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基础性作用,推动人民政协制度优势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

一是全面学习,站稳政治立场。政治上的坚定,源于理论上的清醒。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使我们更加深切认识到“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人民政协工作作出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充分彰显了全过程人民民主在政协的生动实践。我们要以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为重要契机,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始终把加强党对政协工作的领导放在首位,把牢正确政治方向。

二是全面把握,领会核心要义。真信是真学的基础,真信才能产生对真理的强烈追求,才能推动学习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我们要按照全国政协党组的要求,深刻理解、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的理论渊源、时代背景、历史文化根脉、实践指向和工作要求,在学习领会上站位更高、思考更深、用功更勤,真正做到学其言、得其宗、明其义,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用这一重要思想引领履职重点和方向,更好担负起新时代新征程的使命任务。

三是全面落实,做到学以致用。做好经济委员会工作,必须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为指引,胸怀“国之大者”,倾力服务大局,围绕党和国家中心任务履职尽责,做到政治协商聚焦大事、参政议政关注实事、民主监督紧盯难事。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部署,要选准切口,进行深入调研;要拓宽渠道,听到更多真言;要把调查研究的过程作为深化学习的过程,作为联系群众的过程,作为推动解决困难和问题的过程,为各项工作打下坚实基础,向着高质量发展的目标前进。

(发言人系中共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分党组书记)


编辑:张佳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