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绿·声音 绿·生活 绿·人物 绿·能源 绿·产业

首页>生态>绿·人物

中国地热利用的积极推动者

记万江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泽民

2023年04月03日 17:39  |  作者:王有强 刘小申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肩负使命担当 跨行进军地热新能源

万江新能源董事长陈泽民,是第十、第十一、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原河南省政协常委。他被誉为“中华汤圆王”、“速冻食品专家”,作为速冻食品行业成功人士,何以再次创业,跨行进军地热新能源领域呢?

作为三届全国人大代表,陈泽民深知自己肩负的责任与使命,多次提交议案,建议大力发展地热清洁能源。陈泽民认为,相比风能、太阳能、生物能,地热清洁能源零污染零排放,效能最高。地热取之不尽、用之不竭。地热能源具有稳定、可持续、可再生、成本低,不受天气影响,效率高等优点,可以24小时、365天,不间断提供能量,是最好的清洁能源之一。

74岁的陈泽民功成名就后选择再出发,其精神令人敬佩。再次创业,他选择的行业是清洁无污染的地热新能源。

据测算,从地面向下每100米,一般温度将上升3℃。科学家估计,每年从地球内部传递到地球表面的热量相当于燃烧370亿吨煤释放的热量。如果我们能充分利用地热能,这种清洁能源,这样可以减少污染,保护环境。目前,世界上许多国家都在积极研究地热资源的开发利用。

科技创新为驱动 积极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

陈泽民作为万江新能董事长,在创业初期,为了寻找一种清洁新能源,在国内走遍西藏、四川、云南、青海、等地。在国外的新西兰、冰岛、美国等国家,参观考察了数十家地热发电有关企业,为日后万江新能源的崛起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陈泽民在二次创业初期,面临很多问题和技术难题,陈泽民组织专家、学者、技术骨干研发了短平快的技术,组装了地热发电集装箱,把所有发电厂的功能设备,如动力、传动、变速、发电、润滑、传感、自动控制、自动报警等等都小型化、模块化、集约化、都压缩到集装箱内。这样成本降低了,体积缩小了,速度加快了、效率提高了。提前在工厂把发电集装箱装备好,地热井一打好,集装箱一对接,就可发电。这种小型分布型地热发电,终于在云南省、德宏州、瑞丽市实验成功。

在陈泽民的带领下,技术团队从立项、选址、勘探、打井、完井、安装设备、并网发电,只用了7个月的时间,在国外要7-8年才建好,利用自有的创新技术,建厂周期是国外的1/10,成本是国外的1/2。在地热利用领域又创造了一奇迹。尤其近年来,利用地热解决城市集中供暖方面,作出了巨大的贡献。

万江新能源在董事长陈泽民的带领下,秉承“用清洁能源改变世界”的企业使命,专注于清洁能源地热能综合开发利用,并与中国科学院共建有河南省地热研究院士工作站,拥有各类专利200余项,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省科技进步奖获得企业、省重点上市后备企业。

锚定“双碳”目标 地热新能源回报社会

迈向“双碳”时代,发展和建立清洁、低碳、安全和高效的能源体系不仅是当前推进全球可持续发展的潮流所向,更是大势所趋。在陈泽民的带领下,在这方面,万江新能源取得令人瞩目的成绩、斩获一个个殊荣。

2022年万江新能源与郑州市政府、中国华能集团签约,共建郑州2000万平方米地热供暖项目。今年2月,万江新能源获得首届河南省清洁供热行业“金杉奖”。同期,在中国地热供暖百万平米俱乐部会员企业名单中,万江新能源凭借领先的技术实力、庞大的市场规模、先进的管理模式赫然在列。

政策扶持、政府支持,加上成熟的技术,万江新能源快速布局,地热项目先后在河南省20多个区县落地实施,造福一方百姓,为社会带来温暖,为保护环境,减少雾霾做贡献。

万江新能源的地热技术不受地域限制解决冬暖夏凉,用清洁能源技术,把传统的供热变成了城市基建的一部分,变成智慧城市的一部分,不需要人管理,自动化管理。而且和省气象台合作,温度可以精确到当地5公里之内,精准供暖保证室内温度22度左右。

当下万江新能源是河南省里的高科技企业,在清洁能源利用方面,河南作为全国的头部企业,也符合国家双碳目标,有了双碳政策和环保政策,获得国家和省里政策支持,万江新能源和很多知名企业合作,如格力空调、长江三峡、中电建等,不断壮大自己的实力,为今后做大做强做准备。三全速冻食品走到全国的前面,我们有理由相信,万江新能源也会走在全国的前面。

在“碳达峰、碳中和”的百年机遇面前,陈泽民专注地热能综合开发利用、传统供热技术升级改造等核心领域,随着企业规模不断扩大,陈泽民相信万江新能源能够让更多的百姓用上地热清洁取暖。

地热新能源是未来社会全面推进碳达峰、碳中和的主战场,是人类文明社会所开发与利用自然资源的又一壮举。地热新能源革命的浪潮在全球应用推广,2023年世界地热大会将在中国举办。我国为推动全球地热新能源可持续发展、建设更加清洁美丽的世界,贡献出越来越多的中国智慧和中国力量,万江新能源在陈泽民的带领下立足河南、遍布全国、走向世界,陈泽民也将续写自己绚丽人生的新篇章!

编辑:位林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