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

全国政协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2023年第一次集体学习发言摘编(二)

沈跃跃同志的发言

2023年04月04日 07:45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的根本指针,是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思想旗帜,是党和国家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做好新时代政协工作的行动指南。新征程上,我们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统揽政协工作的总纲,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依照宪法法律和政协章程,按照王沪宁同志要求,凝心聚力、守正创新、担当作为,坚持好人民政协制度,发展好人民政协事业,以高质量协商、高水平建言服务中国式现代化。

一是担负政治责任,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两个确立”的政治共识转化为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自觉,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恪守坚持党的领导这一根本政治原则和最大政治规矩,坚持党的领导、统一战线、协商民主有机结合,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推动党中央大政方针更好转化为广大委员和各界群众的思想共识和行动自觉,汇聚团结奋斗强大合力。

二是以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牢牢把准工作方向。坚持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积极参加主题教育,深刻把握精神实质、核心要义,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用以指导推动政协工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锚定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总体要求、着力重点,把理论武装的成果转化为联系工作领域的生动实践,扎扎实实推动学习往深里走、往实里走。

三是准确把握人民政协性质定位,自觉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围绕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履职尽责、献计出力,助力高质量发展;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紧贴人民群众美好生活期待和现实关切建言资政、凝聚共识,协助党和政府增进人民福祉,坚持人民政协为人民;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做到围绕中心更紧密、服务大局更有效,为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贡献力量;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贯穿到开展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全过程,加强大团结大联合。

四是加强调查研究,不断提高深度协商互动、意见充分表达、广泛凝聚共识水平。对照《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提出的12个方面调研内容,按照政协年度工作要点和协商计划,就推进美丽中国建设、保护生态环境深入调研,强化问题导向,重点围绕中央关心、群众期盼、基层关注的热点、难点、疑点问题,联系政协职责,发挥委员优势,选准选好调研主题,真正沉下去、深下去,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运用务实管用的调研方法,在基层发现问题,在人民群众中找到办法,通过调研推动工作落实,建真言、出实招、办实事,切实把人民政协制度优势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

五是加强自身建设,更好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的重要要求,把事业放在心上,把责任扛在肩上,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加强自身建设,努力提高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合作共事能力,依托界别切实发挥好委员主体作用、专门委员会基础作用;严格自律,做到忠诚务实清廉,不辜负党和人民重托。

(发言人系全国政协副主席、党组成员)


编辑:张佳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