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

全国政协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2023年第一次集体学习发言摘编(二)

王勇同志的发言

2023年04月04日 07:46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王沪宁主席主持全国政协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的一系列重要指示,这对于把人民政协制度坚持好、把人民政协事业发展好,非常及时重要。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人民政协工作,就人民政协工作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提出一系列重要论述、作出一系列重大部署,形成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为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是全面谋划新时代政协工作的总纲领。

第一,要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不断开创人民政协事业新局面。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是党中央高度重视统一战线和人民政协的体现,对坚持好、发展好、完善好人民政协制度具有重大深远的指导意义。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协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科学回答了人民政协事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标志着我们党对人民政协工作的规律性认识达到新的高度,是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根本指南。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就是要始终坚持党对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把强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第二,要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的一系列重要论述,以更加务实的调查研究不断推进人民政协事业展现新气象迈上新台阶。近日,中办印发《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对在全党开展调研工作作出重大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对加强调查研究也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也是人民政协提高建言献策水平、履行参政议政职能的常态化、基础性工作。搞好人民政协调查研究,必须要充分认识党中央关于在全党部署开展调查研究的重要意义,必须要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一系列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紧紧围绕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决策部署,提高政治站位,胸怀“两个大局”、牢记“国之大者”,围绕12个方面重点内容和6个步骤,充分发挥人民政协独特优势,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坚持实事求是,突出问题导向,在有的放矢、对症下药破解难题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展现政协担当、贡献政协力量,协助党和政府不断增进民生福祉。政协工作的理念、对象、任务、方法有其特殊的规律和要求,要切实把握好这些特点规律,不断增强做好政协调查研究工作的本领和能力。

第三,要自觉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以中国式现代化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进一步做好新征程上政协工作贡献智慧和力量。我们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重要思想,按照王沪宁主席讲话要求,聚焦党和国家中心任务履职尽责,胸怀大局、把握大势、着眼大事,自觉加强学习和实践,不断提高自身履职能力水平。作为党员委员要作好学习表率,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丰富内涵,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一系列新思想新论断新要求,深刻把握党中央对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作出的重大部署,切实用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认真落实好党中央确定的协商计划、主席会议审议通过的协商议政活动安排,坚持完善协商内容与丰富协商形式一体谋划、健全协商规则与培育协商文化同步推进、增强协商本领与提高协商实效相互促进,更好发挥人民政协作为专门协商机构作用。要按照“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要求,着力增强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合作共事能力,坚持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作为履职工作的中心环节,贯穿到协商议政活动、视察考察调研和政协经常性工作全过程,把更多的人紧密团结在党的周围,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汇聚磅礴力量。

(发言人系全国政协副主席、党组成员)


编辑:张佳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