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

全国政协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2023年第一次集体学习发言摘编(二)

车俊同志的学习体会

2023年04月04日 07:47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具有深刻的理论渊源,是马克思主义统一战线理论、政党理论和民主政治理论在新时代的伟大飞跃;蕴含深邃的政治智慧,是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伟大创造;植根深厚的文化土壤,是彰显中国特色、中国气派、中国底蕴,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的伟大力量。调查研究是人民政协的经常性、基础性工作,也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殷切期望,必须一以贯之、常抓不懈。

“无调研不建言”“无调研不协商”“无调研不提案”历来是人民政协的优良传统,也是走向未来的制胜法宝。

政协调研贵在求真。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调查研究“目的是把事情的真相和全貌调查清楚,把问题的本质和规律把握准确,把解决问题的思路和对策研究透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时要求“三个跑遍”,“八八战略”就是在全面调研的基础上提出来的。政协专委会的调研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聚焦党中央提出的12个方面重点内容,选准选好党政所需、群众所盼、专委会所长的切入点着力点。必须坚持党性原则,坚持实事求是,听真话、察实情,有一是一、有二是二,既报喜又报忧。要切实发挥委员的主体作用,注意突出界别特点,多吸收基层一线委员参加调研,广泛听取意见建议。

政协调研难在求实。习近平总书记曾提出“三个防止”的要求,即“要防止为调研而调研,防止‘出发一车子、开会一屋子、发言念稿子’式的调研,防止扎堆调研、‘作秀式’调研”。政协调研不能务虚功,不能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蹲下去才能看清蚂蚁”。要按照王沪宁主席的要求,多搞一些暗访式调研、解剖式调研,田间地头走一走,背街小巷看一看,社情民意听一听。多搞一些立体式调研、沉浸式调研,把握全局和局部,兼顾当前和长远,穿透宏观与微观,分清主要和次要,联系普遍和特殊,力求准确、全面、深透地了解情况。

政协调研务在求效。光调查不研究,等于白调查;光研究不调查,就是瞎研究。要注重对调研成果进行深化论证和提炼总结,进行一番交换、比较、反复的工作,力求由表及里、触及本质,见人所未见、察人所未察、言人所未言,使提出的建言有理有据、形成的提案切实可行,把协商贯穿于调研之前、调研之中、调研之后。

新征程上,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改革发展各项任务异常艰巨,“黑天鹅”“灰犀牛”“回头浪”“拦路虎”时有出现,迫切需要人民政协拿起党的传家宝,找到破解难题的“金钥匙”。新一届政协专委会只有以调研开局,把求真务实的导向立起来,把真抓实干的规矩严起来,才能真正在推进新时代人民政协的伟大事业中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

(发言人系中共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分党组书记)


编辑:张佳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