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

全国政协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2023年第一次集体学习发言摘编(二)

王建军同志的学习体会

2023年04月04日 07:47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十四届全国政协专门委员会主任会议暨学习研讨班是对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的有力推动,也为新一届全国政协专门委员会开好局、起好步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新一届全国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将在已有良好工作基础上乘势而进,讲政治、重学习、深调研、实协商、强自身,讲好对“三农”有感情的话,选准与“三农”有关联的题,办实对“三农”有利的事,充分发挥政协农委在“三农”领域专门协商机构基础性作用,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建设农业强国作出应有贡献。

一、 抓好学习。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第一位政治任务,精心谋划、科学组织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重点学习好、领会好、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用党的创新理论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确保政协农委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

二、 抓好调研。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坚持从“三农”工作具体实际出发,立足国情农情,贴近生产生活生态,深入基层一线,围绕补齐现代农业的弱项和短板、健全种粮农民收益保障机制和主产区利益补偿机制、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树立“大食物观”、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等“三农”重大课题深入调查研究,力争把握“三农”工作的地域性、差异性和规律性,找准“三农”工作面临的堵点淤点难点问题,为推动“三农”工作高质量发展找到出路。

三、 抓好协商。始终胸怀“国之大者”,心系民之关切,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突出农委特色优势,精心组织“统筹城乡融合发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专题协商会,与民建中央联合办好“加强高标准农田建设,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双周协商座谈会,切实提高协商效能。在连续五年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调研基础上,聚焦农村污水治理这个小切口开展民主监督工作,突出协商式监督,加强与有关部门的沟通协商,建立健全“监督—协商—反馈—落实”工作机制。

四、 抓好自身。把自身建设摆在突出位置,认真贯彻全国政协党组会、常委会、主席会安排部署和王沪宁主席对做好政协专委会工作的指示要求,依照政协章程及有关制度规定履职担当,充分发挥专委会分党组在委员会各项工作中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重要作用,为农委及所联系界别委员履职创造条件、做好服务,团结引领农委委员及所联系界别委员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为国履职、为民尽责,当好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的重大要求积极实践者。

(发言人系中共全国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分党组书记)


编辑:张佳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