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评论 艺文 阅读 非遗 国学 人物 戏剧 国之瑰宝

首页>文化>艺文

感恩人民政协报

2023年04月04日 09:57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精彩阅读:

由于有了人民政协报的信任、厚爱和襄助,不期然竟让我出版了关于阅读学的第一本专著,难道不应该感恩吗?

人民政协报进入不惑之年,我要向这份高水平有特色的大报表示祝贺的同时,还要表达感恩之意。

人民政协报许多编辑记者常常对给他们供稿的作者和接受采访的委员表示感谢。作为既供过稿的作者也接受过采访的委员,我却要向他们表示感恩。按说,在通常情形下,一个作者向发表过他作品的报刊表示下感谢即可,何至于感恩?

因为人民政协报,我写了百余篇随笔;因为人民政协报,我出版了第一部关于阅读学的专著;因为人民政协报,我踏上了倡导推广全民阅读的快乐之旅。

因为文化周刊主编曾告诉我,我在报上发表的随笔《让英雄主义文化走出去》受到报社主要领导的赞扬,使得原本不太自信的我信心陡增,当即应允继续给报纸写随笔。文化周刊的编辑也具有相当高妙的组稿艺术,不断鼓励我,说我每次接受采访谈全民阅读都很有特点,有些观点很精彩,何况关于全民阅读的提案我也提了不少,建议我就以全民阅读为主题写一个专栏。当时我既激动又有些犹豫,不敢轻易答应专栏写作,因为专栏时间性很强,是经常火烧眉毛的“麻烦事”。于是编辑就不着急不着慌地告诉我,也不会太占用你的时间,两个星期发一篇就好,一篇2000多字对于一个作家还不是“玩儿一样”?如此这般,我便“玩儿一样”地入其彀中,过上了两周一篇的随笔写作日子。

两周一篇,2000多字,按说实在不是难事,可是,我还有韬奋基金会理事长的工作任务,还有相当繁重的出版学论文的写作任务,还有北京印刷学院新闻出版学院院长、南京大学出版研究院院长和中国传媒大学博士生导师的教学任务;更重要的是,作为政协委员,还有不少尽责履职的考察任务,如此等等,两周写一篇随笔,哪里是“玩儿一样”呀!每到约定交稿的周四,哪里还有“玩儿”的心情呀,那简直是玩命,经常在飞机上、高铁上敲击键盘,有时甚至在周五凌晨才发去稿件——不承想,为此据说在编辑部里我还得到一个很靠谱、守信用的美誉。如此这般,紧赶慢赶,近两年下来,竟然也写下了50多篇以全民阅读为主题的随笔。然而,这些随笔竟然引起了不少政协委员的关注,尤其是韦建桦、陈漱渝、黄方毅、高洪波等委员,他们不时会表示读到“大作”了,给予我鼓励。我与全国政协一位专门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在一个聚会上相遇,那是一位勤于读书写作的老同志,但我们素无交往,他却告诉我,他把我发表在人民政协报上的随笔基本上都做了剪报,贴在自己的剪报本上。

一个写作者,声名并不显赫,地位又平平常常,所写文章能得到高水准的朋友们的关注,尤其是得到素无交往的读书人称道,夫复何求!而对于锲而不舍地坚持催促我、鼓励我、守候我写作交稿的编辑们,对于替我的文稿做了不少认真编改的编辑们,岂是一个“感谢”能表达我的感激之情的,当然,还有感恩!

正因为人民政协报的系列随笔引起了出版界的关注,商务印书馆很快就提出要将这些文章结集出版,于是2015年便有了《舍不得读完的书》的出版。此书出版后,立即收到良好的反响。在广东南国书香节、在上海书展都得到隆重推荐,得到陈子厚、胡洪侠、阚宁辉等著名专家学者的好评,多家报刊转载书中文章,多所大学请我到校园跟大学生们作读书报告,此书还入选全国农家书屋书目,出版社多次重印。

由于有了人民政协报的信任、厚爱和襄助,不期然竟让我出版了关于阅读学的第一本专著,难道不应该感恩吗?

关于我与人民政协报,还有一件不期然而至的事情让我感动至今。

2020年全国“两会”期间,人民政协报、人民政协网和光明日报、光明网联合推出“全国‘两会’云访谈”,围绕“政协委员眼中的书香中国”这一话题,邀请时任十三届全国政协常委、副秘书长、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和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全国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叶小文,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督学组督学丁元竹,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一级导演吕逸涛进行线上交流,而我作为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韬奋基金会理事长、“全民阅读”推广者也参与线上交谈。我们围绕委员们如何读书、如何将读书与履职工作相联系,深入探讨人民政协在推进全民阅读、建设学习型社会的伟大事业中所具有的优势和力量。作为全国政协老委员,受到这个邀请,让我既感意外又感荣耀。全国政协开展“书香政协”活动是我国全民阅读中的一件大事,现任的政协委员有了“书香政协”活动这个载体,读书更加便捷,读书更有热气,交流更加活跃,履职水平更加提高,令我们许多老委员感到羡慕。然而,人民政协报却让我作为一位老委员参与到这一高层次的“书香政协”活动中来,首先给我有回到政协就像回家的亲切感觉,继而能聆听到多位政协委员的精彩发言,感到既亲切又受益良多,愈发增强了自己继续倡导和推广全民阅读的信心和力量。为此,我是一定要感恩人民政协报的了!

在庆祝人民政协报四十华诞的日子里,我要衷心祝愿这份报纸在新时代越办越好!办出更高水平,办得更具特色!而我,作为政协老委员,将永远做这份报纸的忠实读者——也希望能继续为她写作,为她添色增辉!

(作者系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出版集团原总裁 聂震宁


编辑:陈姝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