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评论 艺文 阅读 非遗 国学 人物 戏剧 国之瑰宝

首页>文化>艺文

一个值得信赖的朋友

2023年04月04日 09:59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精彩阅读:

她是政协委员心目中一个值得信赖的朋友。她是社会各界人士心目中的一片绿洲。她是广大读者心目中的一方栖息地。

我与人民政协报有着不解之缘,可谓缘深情深。以至于我一直在想,她究竟是一份怎样的报纸,让我们这么多年来总不能回避她的光彩?

她是政协委员心目中一个值得信赖的朋友。她总能在较好的时间节点反映委员们的心声、发出委员们的声音,有力地推动社会向前发展。她紧密联系政协,充分表达政协委员的智慧和力量。让我深有感触的是,作为一名政协委员,我们每年所提出的提案、建议等,都能第一时间呈现在报纸上,这为我们提供了一个广阔开放且深远厚重的平台。

去年8月份,全国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加强传统村落的保护和利用”专题调研一结束,我便写了一篇关于此专题的调研笔记,发表在文化周刊版面上。传统村落的保护是一个重要议题。它保存着中华民族的历史记忆和生活样态,在当下生活急剧变化中,留住传统村落的形态,能够让人们从中看到更多文明传承的踪迹,也能够让人们感知活在现实中的历史感。传统村落保护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因此,调研过程中,这些问题一直盘桓在我的脑海中,一结束我便写下了一篇题为《传统村落传承中华文脉》的调研随笔。文章发表后,收到了很多很好的反响,引起了各方面的关注,对传统村落的保护起到了促进作用。

她是社会各界人士心目中的一片绿洲。她立足统战,凝聚共识,经常能看到社会各界人士的深入思考、独到见解,甚至是行之有效的建议。她紧密联系时代,牢牢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凝心聚力,携手奋进。

民进主要是由从事教育、文化、出版、传媒以及相关的科学技术领域工作的高中级知识分子组成的、具有政治联盟性质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教育是民进的主界别之一,民进界别的协商会议、小组讨论会等常常涉及与教育相关的话题。比如对如何发展职业教育、如何强化人才培养等,都有很多可操作性、可具体化的建议。作为一名民进界别的委员,经常能看到版面上发表了很多界别中专业人士的观点和建议,不仅起到了凝聚共识的作用,还有力促进各项工作向好发展。

她是广大读者心目中的一方栖息地。她是一个富有生机和活力、富有情怀和诗意的平台。多年来,人民政协报华夏文艺副刊坚持“名家写”“写名家”的格调,呈现出许许多多优质的副刊作品。这些作品紧扣时代脉搏,突出政协特色,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文艺气息扑面而来,给读者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成为读者心目中驻留欣赏的栖息地。

我是华夏文艺副刊的读者,也有幸成为她的作者。让我印象深刻的是,2017年我的父亲张公瑾去世,副刊的编辑找到我,想约一篇回忆父亲的纪念文章。父亲张公瑾是第九届全国政协委员,我国少数民族语言和文化研究方面的专家,他在世时,不断为少数民族文字文献的研究、发展建言献策,对少数民族古籍保护工作作出了一定的贡献,更对我在学术研究、教育教学及人生道路等方面有着巨大的影响。于是,我答应了编辑的约稿。纪念文章写就,发给编辑,很快见了报。这让我和我的家人得到很大的安慰,用回忆文章来纪念父亲,我想不管是对于我还是对于父亲,都是最好的纪念方式,也是对生者的一种更好的激励。人民政协报的副刊编辑能够及时敏锐地抓住我们心中所思所想,对于我来说,也留下了深刻的印记。

刊载这篇文章的报纸至今我还珍藏着。她不仅饱含着一个家庭的感情,还是为曾经作过贡献的父亲留给世界的怀念。所以,人民政协报对我来说,是一份具有特殊意义的报纸。

祝贺人民政协报40岁生日快乐!愿你春风十渡,永葆活力!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 张颐武


编辑:陈姝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