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评论 艺文 阅读 非遗 国学 人物 戏剧 国之瑰宝

首页>文化>艺文

南振中《学习点亮人生》

2023年04月04日 10:08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阅读提示:

作者特别强调“既读有字的书,又读无字天书”,既要学以致用、又要学以备用。书中那一段“置之死地而后学”的经历描述非常有趣,也非常有哲理。

新华社原总编辑南振中先生,是新闻界德高望重的老前辈,1964年大学毕业到新华社工作,一直到退休。他是全国优秀新闻工作者,也是首届“范长江新闻奖”获得者。

南振中先生的故乡灵宝,与我老家陕州紧邻。我在地方工作时,他回家探亲,我曾多次接待过这位“家乡的骄傲”。后来到北京,我在一家报纸工作,也算是新闻同行,曾经拜访请教过南振中先生,受到南振中先生颇多指点。

和南振中先生接触,我总想起毛泽东主席在《纪念白求恩》中说的话:“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他像白求恩一样,对工作极其负责任,对同志极其热忱。凡是和他打过交道的人,都会对他肃然起敬。

他送我的这本《学习点亮人生》,是他对学习与人生的系统思考与总结,也可以说是一部有关“学习学”的科学论著。其中许多篇章,由专题讲座不断深化提炼而成,具有极强的针对性和时代性。还有许多篇章是结合自己的人生经历与感悟提炼而来,有独家秘籍之奇妙。

书中论述了学习的动力与乐趣、“忙人”的学习时间支配、如何在学习中寻找启发、如何把学习规划与人生规划相结合等问题,作者特别强调“既读有字的书,又读无字天书”,既要学以致用、又要学以备用。书中那一段“置之死地而后学”的经历描述非常有趣,也非常有哲理。

作者是活到老、学到老的典范,他这么高的成就、这么高的年龄,还在孜孜不倦地学习,并把自己一生的学习经验分享给大家,身教言教合为一体。

我在此向南振中先生致敬!愿我们以这本书为指导,用学习点亮人生!

(作者系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 杨建平


编辑:陈姝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