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

徐令义同志的学习体会

2023年04月05日 08:29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作为新任全国政协委员,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做到习近平总书记要求的“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要在三个方面努力。

第一,要学习提高。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从中汲取真理力量,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认真学习政协章程和规章制度,向老委员学习,从中提升专业素质,不断提高履职专业性。在政协这个爱国、民主、团结的大家庭中,向各行各业的专业人士学习,着力提高各方面素养。

第二,要转换角色。就我个人而言,工作内容上,要实现从纪检监察向政治协商的转变;工作方式上,要实现从党内监督向民主监督的转变;工作重点上,要实现从聚焦党性向聚焦党性与人民性、一致性与多样性相结合的转变。

第三,要善用巧力。一是学习提高和实践创新双向用力,把握好政协与政治的关系。政治协商,政治是摆在第一位的,必须牢固树立起政协之“政”是政治之“政”的主导思想,守坚持中国共产党对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之正,创完善党对政协工作领导的组织体系、制度机制之新,发挥人民政协作为发扬民主、参与国是、团结合作的制度化协商平台属性,注重思想政治引领,自觉扛起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政治责任。二是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把握好柔性工作过程与硬性工作结果的关系。既要发挥“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的作用,也要发挥民主监督的作用,无论是政协委员视察调研,还是提案交办督办,都要胸怀“国之大者”,既看到巨大成就、鼓劲助威,又坚持问题导向、提高建言资政质量。三是当好参谋和助手,把握好“潜绩”与“显绩”的关系。要重调研、勤调研、善调研,切实改进工作作风,踏实地、察实情、讲实话,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境界胸怀,为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尽一份力。四是多做凝聚人心、增进共识工作,把握好工作力度与化人温度的关系。利用好政协联系各党派、各团体、各界别的优势,最大限度凝心聚力,共襄民族复兴伟业。

(发言人系中共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分党组书记) 

《 人民政协报 》 ( 2023年04月05日   第 02 版)

编辑:李敏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