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

陈宝生同志的学习体会

2023年04月05日 08:30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最重大、最突出、最深刻的理论创新成果,就是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的飞跃,为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这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的思想武器和行动指南。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深刻阐明了人民政协的地位作用、目标任务、职责使命、实践要求,凝结着坚持好、发展好人民政协制度的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是指引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的强大思想武器。我们要切实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以理论学习、思想武装促进政协工作质量提升,把学习研究成果转化为工作思路和举措,切实担负起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使命。

新使命呼唤新作为,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正是我们抓好履职开端和广泛凝聚共识的“东风”。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也是专委会工作的基本功。教科卫体委员会大兴调查研究,要努力做到6个“五”:

一是讲政治,做到五个“不忘”:工作和调研中,不忘重托、不忘身份、不忘定位、不忘职责、不忘使命。

二是求实效,做到五个“必问”:调研中必问习近平总书记对本地区本部门本领域本课题工作有什么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情况如何,有什么差距;必问调研对象有什么需求、调研成果有没有针对性可行性操作性;必问基层有什么经验、有什么创造;必问与调研内容相关的工作有什么短板、有什么不足;必问对于解决问题推动工作,我们能作什么贡献、提出什么切实可行的意见建议。

三是重方法,调研中注意五个“公式”:实践—调研—实践,调研内容从实践中来、调研成果到实践中去,了解实情谋实招,提高质量,服务决策,关键词是指导;群众—调研—群众,调研问题从群众中来、解决问题的办法到群众中去,走群众路线就是最好的调查研究,关键词是需求;问题—调研—问题,调研从发现问题开始启动、到解决问题经受检验,敢于正视问题,善于发现问题,有效解决问题,关键词是解决;创新—调研—创新,运用党的创新理论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总结新经验、探索新规律,不断提出解决问题的新思路新办法,关键词是创新;总结—调研—总结,深入开展调研,广泛联系实际,发扬斗争精神,转化调研成果,及时总结调研工作和经验,积累和改进调研方法,促进调研工作形成良性循环,关键词是促进。

四是有原则,做到五个“讲究”:专委会的调研要讲政治、讲民主、讲实效、讲专业、讲程序。

五是把方向,调研要坚持五个“导向”:问题导向、目标导向、质量导向、求是导向、团结导向。

六是善协调,调研中处理好五个“关系”:处理好“点”和“面”的关系;“主”和“次”的关系;“论”和“策”的关系;“道”和“术”的关系;“质”和“量”的关系。

十四届全国政协履职的集结号已经吹响,教科卫体委员会将积极围绕教科卫体领域中心任务议政建言,开展“下基层惠民生”强化委员与界别群众的密切联系,切实发挥专委会在专门协商机构中的基础性作用,为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贡献更大力量。

(发言人系中共全国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分党组书记) 

《 人民政协报 》 ( 2023年04月05日   第 02 版)

编辑:李敏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