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

​全国政协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2023年第一次集体学习发言摘编(四)

陈武同志的发言

2023年04月06日 09:02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一系列关于人民政协工作的新思想、新理念、新观点,从实践出发,科学回答了人民政协事业发展的方向性、全局性、战略性问题,丰富和发展了我国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的思想和理论,成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通过深入学习思考,使我对人民政协是什么、干什么、怎么干有了深切的认识和体会。

一、 关于政协是什么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指出,人民政协是中国人民爱国统一战线的组织,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重要机构,是我国政治生活中发挥社会主义民主,实现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形式,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具有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人民政协组织的这种性质、定位,内在的、客观的、必然的决定了其首先是政治组织。作为政治组织必须讲政治,坚持政治原则,首要的是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这个领导不是抽象的,而是具体的;不是口号式的,而是实际的;不是单一的,而是全面的,必须体现和落实在政协履职的全过程,必须贯彻到政协自身建设的各方面,这是做好工作的根本保证。

二、 关于政协需要干什么

政协工作概括起来讲就是“两大主题、三大职能”。“两大主题”就是团结和民主;“三大职能”就是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习近平总书记对这些都有深刻阐述。比如,要求围绕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把协商民主贯穿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全过程;提出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都是协商民主最基本的体现,要形成更广泛更有效的民主;强调要高举大团结、大联合的旗帜,不断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统一战线,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指示要着力增进共识,促进团结,加强人民政协民主监督,重点监督党和国家重大方针政策和重要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等等。

对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民政协职责的重要论述,有一点感受颇深,即对发展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论断。总书记指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在我国有根、有源、有生命力,是中共和中国人民的伟大创造,是中国社会主义政治的特有形式和独特优势,是党的群众路线在政治领域的重要体现。要更好推进这项制度建设……通过协商民主,坚持有事多商量,遇事多商量,做事多商量,商量得越多越深入越好,就是要通过商量出办法、出共识、出感情、出团结。同时还指出,把协商民主贯穿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全过程。这些论断充分说明,政协是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独有的协商机构,协商民主是政协的重要性质定位,也是职责所在。

三、 关于政协工作怎么干

第一,要在党的领导下干。一方面,坚持和加强中国共产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政治上与党中央同心,思想上与党中央同向,行动上与党中央同行。另一方面,把加强党的领导贯穿于工作过程、工作始终,落实到政协组织建设、机构建设中,坚决拥护“两个确立”,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做到“两个维护”。

第二,要在凝聚共识中干。积极做好凝聚共识工作,把各方面思想认识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伟大旗帜上来,统一到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上来,统一到强国建设、复兴伟业上来。通过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促进大团结大联合,汇聚起各方的力量,调动一切积极因素,投身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中。

第三,要在服务大局中干。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履职原则,把服务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作为政协工作的主线。努力做到中央重大工作推进到哪里、政协履职就跟进到哪里,国家发展的战略任务是什么、调研协商就研究什么,从不同角度、运用不同履职方式全力围绕党和国家发展大局履行职能。

第四,要在民主协商中干。广泛联系各民主党派、社会团体、各界人士,积极听取意见和建议,同时注意做好解疑释惑工作,调动和发挥各方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形成更多更大正能量。

四、 关于做好调查研究

开展好调查研究,是做好工作的基本功,也是做好政协工作的前提。调查研究要做到“深”——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深入群众,听取群众呼声;做到“准”——准确把握主题,把握重点,把握关键,所谓“国之大者”“民之关切”的问题;做到“实”——掌握实际情况,提出实实在在、有参考价值的意见建议。

(发言人系全国政协副主席、党组成员)


编辑:张佳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