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

​全国政协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2023年第一次集体学习发言摘编(四)

穆虹同志的发言

2023年04月06日 09:03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新一届全国政协工作起步之年。作为新任副主席、党组成员,我要率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完整准确全面把握人民政协的性质定位、职责使命、实践要求,旗帜鲜明讲政治,带头做到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履职尽责、不辱使命。党中央近日印发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并作为今年主题教育重要内容,全国政协党组还要进行具体安排,我将不折不扣抓好落实。这里谈三点初步认识。

一、 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习近平总书记鲜明指出,重视调查研究,是我们党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做好领导工作的重要传家宝。毛泽东同志早在土地革命时期就提出“没有调查,没有发言权”,通过对中国社会和内外形势的深入调查研究,形成《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中国的红色政权为什么能够存在?》《井冈山的斗争》《反对本本主义》《寻乌调查》等名篇,探索把马列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科学回答了中国革命道路、战略、策略等一系列根本问题,成功开辟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中国革命正确道路。邓小平同志坚持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解放思想、拨乱反正,通过推动真理标准问题大讨论、国内外考察视察,深刻回答了姓资与姓社、计划与市场等重大问题,成功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习近平同志求真务实、守正创新,着眼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形成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再次实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新飞跃,引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一贯强调重视调查研究,在地方工作时就亲力亲为、躬身实践党的思想路线、群众路线,如他在福建省宁德市任职时,到任3个月走遍9个县,并赴邻省浙江考察,写出《弱鸟如何先飞——闽东九县调查随感》,到中央工作后依然以身作则,日理万机中经常到一线视察调研,为全党作出榜样。我们党不断创新发展的指导思想,闪耀着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光辉,包含着精要实用的方法论。

二、 调查研究是党员干部必备的基本功。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要重视搞好调查研究,善于研究和解决新矛盾新问题,不能情况不明决心大、心中无数点子多。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把改进调查研究列为中央八项规定第1条和提高领导干部7种能力之一。调查研究不仅是做好工作的基本方法,它体现着我们党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和执政兴国理念,也决定着党风政风,是克服教条主义、主观主义、经验主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法宝。

作为党员领导干部,要必修常修调查研究基本功。对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深、实、细、准、效”五字诀,在调查研究实践中深刻领会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带问题带情感、深入基层联系实际、依靠群众尊重创新、坚持真理修正错误、讲求实效解决问题、杜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工作要领,力戒走马观花、浅尝辄止、一得自矜、以偏概全,真正做到吃透中央精神、吃透基层实际,致广大尽精微,以实际行动践行党的思想路线、群众路线。

三、 调查研究是做好政协工作的谋事之基、成事之道。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人民政协要充分发挥优势,聚焦重大问题和群众关切,深入进行调查研究,努力为改革发展出实招、谋良策。调查研究同人民政协的性质定位、履职方式紧密相连。迈上新时代新征程,人民政协事业面临新的形势、肩负新的使命,需要我们始终保持开拓创新、求真务实的精神状态,带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着力提高包括调查研究在内的四大能力,坚持先调研后议政,以深入调查研究为基础,高质量开展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更好推动人民政协事业在继承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更好服务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伟大事业。我将根据全国政协2023年工作要点及调研计划,结合履职分工,紧紧围绕党和国家中心工作特别是推动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与联系专委会和界别一起细化调研安排,以务实管用的调研成果建真言、聚共识、增合力,全力完成好党组部署的各项工作任务。

(发言人系全国政协副主席、党组成员)


编辑:张佳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