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

​全国政协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2023年第一次集体学习发言摘编(四)

张裔炯同志的学习体会

2023年04月06日 09:03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民宗委分党组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奋力开创民宗委工作新局面。

一是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做好人民政协工作,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人民政协民族宗教工作是党的民族宗教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民宗委分党组要增强为党做好民族宗教工作的使命感、责任感,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统揽各项工作的总纲,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加强思想理论武装,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引导民宗委、少数民族界、宗教界广大委员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增进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确保民宗委工作始终沿着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指引的正确方向前进。

二是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民政协要“聚焦党和国家中心任务履职尽责”。民宗委要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全局和整体战略高度来认识把握从事的民族、宗教工作,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关于宗教工作的重要论述,紧扣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把实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战略部署转化为民宗委履职的努力方向和工作任务,体现到推动新时代政协民宗委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具体行动上,体现到加强少数民族界、宗教界代表人士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推动民族团结、宗教和顺,形成同心共圆中国梦的强大合力上。

三是坚持深入调查研究。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民政协“要提高调查研究能力,坚持问题导向,深入实际摸清真实情况,集合众智提出解决办法,努力使对策建议有的放矢、切中要害”。民宗委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办印发的《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精神,重调研、勤调研、善调研,深入民族地区、深入广大少数民族群众和信教群众,察实情、出实招、求实效。围绕加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推动各民族共同走向社会主义现代化、积极引导宗教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相适应等议题开展调研协商,就“加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持续开展民主监督性调研,围绕边境地区发展与安全、加强宗教工作“三支队伍”建设持续5年开展调研,围绕防范化解民族宗教领域重大风险问题持续深入开展前瞻性研究,提出有价值的意见建议,服务党和国家民族宗教工作决策优化、助推决策落实。

(发言人系中共全国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分党组书记)


编辑:张佳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