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

【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两会之后话开局】

春回天府万象新——四川省政协以高质量履职服务四川现代化建设

2023年04月06日 09:28 | 作者:韩冬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4月6日电记者 韩冬3月的天府大地,春意盎然。乘着新时代的浩荡春风,四川省政协各专委会分别组织界别委员、专家学者和相关部门负责人,组成多个调研组,前往全省各地开展专题调研、重点调研。委员们饱满的热情和求真务实的作风给各地留下深刻印象。

3月22日,省政协副主席钟勉率省政协委员赶赴成都,围绕“城乡公共文化设施建设情况”开展重点视察,委员们深入多个镇、村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详细了解当地基层公共文化设施建设及基层公共文化效能发挥情况,掌握了大量一手资料。3月27日,省政协副主席刘旭光率省政协“建立健全中医药产业链创新链融合发展支持体系”调研组先后走进眉山市、宜宾市中药材种植基地、中医药生产企业,了解中医药产业发展情况……

为深入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全国“两会”精神,全面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和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决策部署,省政协按照省委“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为总牵引,以‘四化同步、城乡融合、五区共兴’为总抓手,坚持‘讲政治、抓发展、惠民生、保安全’工作总思路”的四川现代化建设总体布局,以“同心共建现代化四川”专项行动为牵引,聚焦今年重点任务,扎扎实实开展调查研究,持续提升助推高质量发展、服务四川现代化建设的贡献率。

“大家要充分发挥在本行业本系统本领域的带头作用,聚焦我省当前经济发展中的重点难点问题,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协商议政,在‘同心共建现代化四川’专项行动中展现新时代政协委员新风采,为实现我省经济健康发展、高质量发展贡献民营企业力量。”3月29日,在省政协召开的民营企业委员学习调研座谈会上,全国政协委员,四川省政协副主席、民建四川省委会主委谢商华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的民建、工商联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并与参会的省政协民营企业委员代表交流分享自己的感悟。委员们表示,将坚定发展自信、提振发展信心、增强发展担当,切实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

3月30日一早,四川省政协副主席林书成和重庆市政协副主席段成刚率两地政协委员,携手走进四川泸州白酒产业园,开展联合调研。该园区一、二、三产业有机融合,联动发展的生动实践和园区内泸州老窖黄舣酿酒生态园高度信息化、自动化、智能化的传统白酒生产线引起委员们关注。

为高质量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这一国家战略落地实施,今年,四川省政协、重庆市政协将推动川渝毗邻地区协同发展写入《川渝省市政协共同助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2023年重点工作》,旨在通过发挥各地政协委员智慧和力量,共同就跨区域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生态环保、社会治理等方面的问题开展联动协商,协同助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在四川省政协和重庆市政协的指导支持下,四川省泸州市政协与重庆市江津区、永川区、大足区、荣昌区政协搭建了“渝事好商量·有事来协商”共商平台;四川省大竹县政协与重庆市梁平区、垫江县政协已就毗邻乡镇协同发展展开多次协商……

在十三届省政协科技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召开前,委员们集体参加了委员履职培训,并由省政协副主席尧斯丹带队前往国家川藏铁路技术创新中心、国家超级计算成都中心、中国科学院成都分院,开展“加快‘一城多园’协同发展,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视察。视察中,委员们的关注点始终在材料、技术是否自主可控,科技成果如何进行转化,科技创新人才保障等方面。

通过视察,委员们对省政协提出的打造“协同完善科技服务体系,促进科技成果创造运用”工作品牌,有了更深的理解。大家纷纷表示,将围绕“产学研深度融合”开展课题研究,就现代服务业,尤其是科技信息服务业促进应用性基础研究和技术创新多出好成果及成果产业化,提出意见建议;通过委员工作站,在助推科技创新体集群建设、产学研深度融合、“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上取得实效并形成示范效应。

“时代呼唤担当,使命引领未来。”谈及下一步工作安排,省政协主席田向利表示,省政协将按照中央、省委统一部署,结合政协实际抓好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全面系统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坚定用其指导政协工作。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把情况摸清,把问题找准,把建议提实,为党委政府提供“含金量”高的决策参考。瞄准高质量发展中最突出、最薄弱的短板,扎实推进“同心共建现代化四川”专项行动,为写好中国式现代化四川篇章贡献智慧和力量。


编辑:张佳琪